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二十二:洞察之心

liaowangzhisheng 2017-01-04 16:26:32 毛 更/文 总第336期 放大 缩小

所谓洞察力,就是能够十分透彻地预见和洞悉事物的本质,发现事物的走向,以及将会对人类和自然产生的影响。

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过去在战争年代,我们要对敌方有高度的警觉,以及高超的洞察力,将一切不利于我方的行为消灭在最初的萌芽状态。不动用一枪一炮,通过洞察地方情况调整作战方案,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而使己方达到完胜的目的,被视为最高明的战争。这必须要有超越于敌方的非凡的洞察力。不但精准洞察对方的兵力情况,备战情况,还要摸清对方的心理情况。一旦洞察不够精准,判断失误,就会给己方造成巨大的损失。

在现代,依然时时处处都需要用到洞察力。在面对国际形势上,我们需要洞察力,知道世界的走势和变化。在国内形势上,我们也需要洞察力,知道如何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如何满足百姓的需求。在对待自己的工作上,我们需要洞察力,知道如何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始终保持最佳的状态。这都需要洞察力,就像古人通过观天象,洞察星辰变化,而知道天下的走向,以及天气的变化。

洞察不是用心机,用计谋,而是将自己的心回归到最平静、最澄澈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自然心明眼亮。心明眼亮自然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现代很多地方都用机器代替人工,大家觉得不用再像古代那样,需要频繁地用到洞察力。就像做算术,以前很多人都用心算,而现在很多人都用计算机算。以前的路,人们都用心记,现在都用导航指引。以前的人几乎全部靠心来记忆,来做事,四书五经烂熟于心,而今的人都用电脑通过网络百度。但是难道这个世界真的到了不需要人用心去洞察的地步了吗?

我倒是觉得,这个世界更需要洞察力。就像走路,开车,以前的人们走路或者开车都十分专注,走路就是走路,开车就是开车。可是如今的人走路开车,都会看手机,对周边的情况基本失去洞察力。好像全凭运气在生活,运气好,出去后安全回来了。运气不好的,出去后,就不定发生了什么事情。

拿这个最简单的例子,来比喻一个最深刻的道理,就像共产党人,如今为民办事几乎都是电子化,信息化。老百姓缴纳日常各种费用,在手机上都可以完成。但是办银行卡还得到银行去办。为什么很多骗子利用一些偷盗来或者买来的身份证,就可以办出很多银行卡,然后再用这些银行卡去进行诈骗?就是因为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办卡的时候没有任何洞察力,明明办卡的人与身份证上的人完全不吻合,但他很可能就那么瞟了一眼,或者甚至连头都没有抬一下,就把银行卡办理了,从而让很多心术不正的人钻了空子。

这样的错误,伤害得可能是一部分老百姓的利益。可是更大的错误伤害得可能就是国家的利益。在过去的几十年,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各种手段从银行贷款,有些成功了,于是银行向他们放出更多的款,至于未来能不能收回,他们不会去深入地洞察。反正对方现在看起来很成功,至于未来会不会产生泡沫,他们认为那是国家的事情。而有些贷了巨额资金,但生意失败了的个人或公司,要么捐款逃跑,要么剩下一堆烂资产,最后这些都成为了银行的负资产。这难道不是因为最初的审核没有足够的洞察力吗?当然,也有可能,这个洞察力不足的背后有着某些不可告人的交易。但是这种洞察力的不足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归根到底,就是洞察力不足。因为洞察力除了洞察他人,更需要洞察自己。洞察自己是不是私欲膨胀,洞察自己是不是利欲熏心有所企图?如果有了这样的洞察力,那么很多贪污腐败、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共产党员对自己私欲清醒的洞察力,会免于自己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定,从而免于对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如果有足够的洞察力,那么就不会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造成公路大面积坍塌、大桥断裂的事件,不会因为违章建筑而造成大楼倒塌的事件,也不会发生像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的事故。在之前的很多年,这种根本不允许存在的危险仓库,为什么会存在?当爆炸发生后,如果有足够的洞察力,就不会造成二次伤害,使很多前往救灾的消防人员白白赴死。这难道不是一个莫大的悲哀吗?这样重大的损失难道可以仅仅以多少经济损失来衡量吗?那些年轻的生命难道能因此复生吗?

灾难在全国各地四处发生,各种因瓦斯爆炸而造成的矿难事故,几十年来还少吗?难道它们真的都是毫无症状地突然爆炸吗?我们在事先是不是有足够的洞察力,我们的检查工作做的是不是足够到位,足够用心?我们是不是真的对矿工足够的关心,将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亲人?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中,为什么最有钱的是煤老板,而最悲惨的永远是那些矿工?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身体健康为代价,在终日不见阳光的几十米乃至上百米的井下挥汗如雨?为什么分配如此不均却无人察觉?为什么当矿难发生,而很多人却依然麻木?这难道不是洞察力不够吗?

还有,中国一些沿海的小镇和村庄,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垃圾,有电子垃圾、塑料垃圾,甚至生活垃圾,各种各样的垃圾源源不断地通过集装箱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流入到各个乡村。中国有上百个甚至更多的乡村,已经被垃圾填埋,成为真正的垃圾村。那里的村民出卖廉价的劳动力,得到可怜的报酬,却失去了自己的健康,也失去了自己的土地。

一车车的废旧轮胎、旧零件、包装袋,算是最好的垃圾。那些喝过的啤酒罐、汽水瓶混迹于用过的卫生巾、吸到一半的毒品、带有血迹的针头之中,有些在运输的过程中早已变成了碎片,那些分拣工的手指经常被这些碎玻璃扎破,伤口中毒也成了最常见的事。经过村民的徒手分拣后,毫无利用价值的垃圾都被扔到路边,层层叠叠堆起一个个小土坡,然后可以焚烧的最终会被焚烧,滚滚浓烟污染了整个上空,刺鼻的味道熏染了所有人的眼鼻以及五脏六腑。在焚烧过后,那些不能被烧尽的东西任其堆成一座座的垃圾山。触目惊心地矗立在一个个的乡村,可是居然无人理会。难道从来没有人为此胆战心惊吗?难道从来没有人想过这些垃圾所带来的无穷祸患吗?为什么别人不要的垃圾,我们却要捡回来?难道是我们比那些发达国家有更加先进的处理垃圾的能力吗?还是我们的心被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蒙蔽了,以至于我们看不到这些垃圾对我们的百姓、对我们的土地将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我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垃圾最后会变成什么?最终它们去了哪里?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洞察力,我们就会去阻止这些事情的发生,在海关那一道就会被阻止进入。我们仔细想想,如果我们有足够的洞察力,我们就会了解到,这些垃圾在经过沿海村民分类处理和加工后,会再卖给自己的中国同胞,从而毒害更多人。数以亿计的国人就用这些垃圾制造出来的塑料制品包装食物,成为我们手中的奶茶杯、矿泉水瓶、桶装方便面和一次性餐具。无限的隐患,通过这些垃圾四处蔓延。当我们洞察到这些,难道我们还会无动于衷,不去竭力制止吗?

可是似乎没有人站出来制止。这难道不是因为我们缺少足够的洞察力吗?以至于我们的良知被蒙蔽上了厚厚的尘埃,以至于我们与垃圾臭味相投,把别国的垃圾当成我们的宝贝。这是何等的颠倒啊?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变废为宝的能力,但这种能力的意义在于建立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之上,不但不会对环境和人类造成伤害,甚至还会保护环境。只有这种意义上的变废为宝才有它实际的意义。否则,即使能瞒天过海,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而这种毫无洞察力的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天良,还有无数无辜的同胞。身为海关的工作人员,身为一方百姓的领导,身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警醒,以及足够的洞察力,将很多祸害百姓、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消灭在萌芽之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