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韩美林:童心未泯的艺术奇才

zhuantibaodao 2016-12-09 16:49:13 熊光楷/文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5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我们全家来到了位于梨园站九棵树东路的韩美林艺术馆。在中国,韩美林艺术馆共有两座。一座位于杭州,2005年10月19日正式开馆,馆藏韩美林捐献的1000件作品。另一座即位于北京通州,2008年6月25日正式开馆,馆藏韩美林捐赠的2000件作品。令韩美林颇为自豪的是,这两个艺术馆分别位于京杭大运河南北两端,仿佛是在向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致敬。

在当今艺术界,韩美林作为一位高产的“全能型”艺术家,其创造活力之旺盛、涉及的艺术门类之多、作品数量之丰富,罕有匹敌者。在绘画、书法、陶艺、雕塑、设计、工艺美术等多个领域,他都有很高成就。不到韩美林美术馆,很难想象一位艺术家的创造活力能够如此旺盛。

位于北京通州的韩美林艺术馆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以个人艺术为主题的艺术馆。艺术馆共有四个展厅,我们在一个个展厅里驻足观赏。一号厅陈列着韩美林的钧瓷、青瓷、紫砂等陶瓷工艺品,及印染、木雕和民间工艺品。韩美林的陶瓷制品以挂盘、钧瓷和紫砂壶最多。挂盘简洁清雅,极富装饰性;钧瓷釉色丰富,变幻无穷;紫砂壶形态各异,既实用又美观。我们还看到韩美林对传统的布老虎、印染等民间工艺品的改造成果,为民间艺术锦上添花。

二号厅陈列的是在卡纸上画的速写、装饰画,以及设计的文化标志等。他的速写,既像是信手拈来,又像是抓住了瞬间的自然流动,千变万化,而又让人心领神会。他的装饰画,造型优美夸张,色彩鲜艳缤纷,充满天然情趣。韩美林参加过众多国家重大活动的美术设计工作,其中最突出的是北京奥运会的福娃和申奥会徽。在这里,陈列着韩美林设计的原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凤凰标志,也是韩美林设计的。

三号厅陈列着韩美林的一些雕塑作品。他的雕塑作品,大到十几米、几十米,小到杯盘碗碟,或者崇高壮美,或者灵秀雅致,都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即便是一组母子主题的雕塑,就有几十种不同造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母爱子、子恋母的人间真情。

四号厅陈列着韩美林的国画和书法作品。韩美林的国画,最常见的题材是动物和人物。韩美林喜欢用流畅的弧线和直线画出动物形体结构的关键部位,然后再以墨色画出动物皮毛的质感。韩美林的人物画大都由复杂多变的曲线完成,不仅显示了人物体态之美,也展现了线条本身的魅力。韩美林的书法具有很强的装饰风格,但仍能看出楷体字“颜体”的影响。

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我们根本无法辨识的“天书”。几十年间,韩美林花费大量时间,从全国各地的古代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文物上搜集记录了几千个符号、记号、图形和金文、象形文字,有一些是至今仍然没有破译的古代文字。韩美林对这些符号和文字进行临摹和整理,汇集成册,称为《天书》(百花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经韩美林的艺术之手,这些“天书”雄浑而灵动,融合了古朴与现代,既像文字,又像书法,还像绘画,从美学意义上实现了人类象形记号的返璞归真。这一天,韩美林赠送给我们的签名书,就是《天书》。

这一天活动的高潮,是由韩美林发起的。他现场为我们第三代的小朋友作了画,当然是我们都喜闻乐见的典型的韩美林式的小猫小狗。但韩美林并没有为每一位小朋友作画,而是故意少画了一幅。“请你们抽签,抽中了就有画,抽不中就对不起了。”韩美林笑眯眯地说。孩子们都兴奋了,争着试试手气。我们这些长辈也看得哈哈大笑。此时的韩美林,一脸顽皮,真不像是比我还年长的古稀老人。我突然想到,韩美林的成功,除了天才与勤奋外,恐怕还因为他始终有着一颗童心,一颗对人生、对艺术、对美不倦探索、真诚炽烈的童心。黄永玉曾说:“韩美林说的坏人一定很坏,因为他轻易不给人下结论;他说的好人你千万别相信,才不一定呢!”冯骥才也说:“当韩美林张开双臂热烈拥抱这个世界的时候,无数贪婪的手把他两兜掏了个精光。”也许,正是这样的不设防的童心,才能使韩美林将全部精力与才华投入到美的创造之中。

2011年2月20日,韩美林又将最新出版的《几回明月——韩美林课徒人体画稿选》(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美术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签名赠送给我和夫人寿瑞莉。韩美林使用的是与他的装饰风格浑然一体的篆书,婀娜多姿,变化多端,虽然只是签字,但也有很好的艺术欣赏价值。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