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鄂尔多斯:一座充满幸福希望之城

zhuantibaodao 2016-12-09 16:29:39 李云昊/文 白雪峰/图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富集,素有“羊煤土气风光好”的美誉。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它成为国家呼包银经济带和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十二五”以来,该市抓住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支持内蒙古发展等重大机遇,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33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位列全国第29位。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安全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等荣誉称号。

“不容一个人掉队”,全力打响扶贫攻坚战。完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机制,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脱贫攻坚方案》等20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了长短结合的稳定增收机制。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基础。同时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一揽子措施,让贫困农牧民成功摘掉“穷帽子”、挖掉“穷根子”。

教育事业欣欣向荣。5年来该市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22亿元,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面推行12年基本免费汉授教育和15年全免费民族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累计向社会输送中初级实用型、技能型人才2.5万多人。

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先后建成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事业建设跻身内蒙古先进行列。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逐年扩增,广播电视综合覆盖和舞台艺术创作也结出丰硕成果。

卫生事业稳步推进。该市在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医院数增加到78个。现有2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自治区领先学科,60个市级重点学科、专科医院。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鄂尔多斯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4%,植被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成功创建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民生之本不断巩固。该市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稳步增加。覆盖全市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6744元/年和4968元/年。

人民生活显著提升。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年均分别增长10.7%和11.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得到提高;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牧区拥有家用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目睹一件件落地的惠民富民工程,到2017 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 万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30 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