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开启尘封千年的“万里茶道”

zhuantibaodao 2016-12-09 16:29:04 杨苏文/文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17世纪初,欧洲国家开始从中国进口大量茶叶,具有东方花香的“树叶”成为欧洲人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当时,中国与俄国运输茶叶的路线,是从福建经水路至湖北北部和河南南部,再经陆路到山西、内蒙古,跨外蒙至恰克图,经乌拉尔直至莫斯科、彼得堡。这条商道被称为万里茶道,是中蒙俄三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尘封了近4个世纪的中俄蒙万里茶道再次兴起。2009年底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蒙古国家旅游局和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旅游局共同签署《中俄蒙茶叶之路旅游合作协议》,并组织三方工作人员开始对旅游线路进行勘查,自此由中俄蒙三方串联起的茶叶之路重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在接下来的6年里,中俄蒙三国不断组织开展“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俄蒙市长峰会、三国五地联席会议、开通中俄蒙重走茶叶之路国际旅游专列等一系列活动,期间三方签订了多项涉经贸、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协议及《茶叶之路城市联盟协议》。

经过几年的蜕变和中俄蒙地区政府及企业的推动,中俄蒙跨境旅游的疆域不断扩大,发展得越发红火。

相识到相知构建发展新桥梁

今年7月,在中俄蒙三国政府旅游部门的推动下,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奥列格彼得维奇表示,三国将至此建立一条共同路线,共同维护三方旅游利益,增进三国民众友谊和了解,对于把“万里茶道”国际品牌建设好,推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从数百年前的相识到现如今的再次相聚、相知,中俄蒙三国通过旅游也打开了万里茶道的大门。内蒙古作为万里茶道旅游联盟秘书处,也在不断扩大联盟成员,2017年,联盟在陆续邀请新成员加入的同时,将开展规划建设旅游新产品、联合宣传推广、在国际展会上共同促销等工作,打造”无国界旅游目的地”。

辐射广范围大 促进深层往来

据悉,中俄蒙边境线长,跨境旅游交流有基础,目前已开发的中俄边境旅游线路38条,中蒙之间15条。通过“万里茶道”旅游项目的推进,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访华游客量同期增长超过3%。同时,中国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河北省、山西省及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布里亚特共和国及伊尔库茨克州签署《共同行动宣言》。在“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积极组织下,茶叶之旅、和平之旅、三湖之旅等跨境旅游线路以及口岸自驾车旅游的小环线纷纷浮现出来。

在中国境内,“万里茶道”以福建省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途经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河北6省进入内蒙古自治区,茶路干线人口近2亿,辐射周边14个省市。以热带雨林、江河湖泊、秀美山川为主要特色的热带、亚热带风情成为吸引俄蒙游客的重要旅游产品,以茶叶为主的旅游商品、日用品、小家电等也深受俄、蒙游客的喜爱。

内蒙古旅游局作为连接东西“万里茶道”的节点城市和联盟秘书处所在地区的主办单位,积极协调推动联盟落实《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的精神,积极协调东部各省市同俄罗斯、蒙古的合作关系。持续开发了内蒙古“草原之星”“欧亚之星”“二连浩特号”赴俄、赴蒙旅游专列,受到游客的推崇。连续举办了14届满洲里中俄蒙国际旅游节、满洲里中俄蒙国际冰雪节暨国际选美大赛、中俄蒙国际美食节、摄影节等活动,推动了三国间旅游业务的深层次往来。

联盟结友谊  合作促发展

“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的成立,为中、俄、蒙三国提供了一个用旅游来展现万里茶道的平台,搭建了一座扩大三国交往的桥梁。此次“万里茶道”相识之旅活动的举办,是落实联盟工作,为三方企业搭建平台,共同开发特色旅游线路的重要内容,对于把“万里茶道”国际品牌建设好,推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和东亚各国的旅游合作从传统的简单市场合作转向涵盖系统性的政策设计,“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不仅仅是简单的发展中、俄、蒙三国的旅游贸易,而是以中、俄、蒙三国悠久的贸易历史为依托,以俄罗斯、蒙古两国以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福建、湖北省为点,以“万里茶道”为连线,全面编织辐射亚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旅游带,以三国地区合作模式探索出一条连接中国同周围各国经济合作发展的新道路。

联盟成立至今,通过考察、探访等多次活动,中国多处“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沿线重要省份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推动联盟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对外宣传、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上与沿线各地区、各国家紧密合作,实现共赢,为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内蒙古,曾经是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连接着国境之北的茶文化,传递着中国人民互通有无的民间智慧。回顾此次万里茶道相识之旅,一片小小的茶叶打开了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记忆,从相识之旅开始,重走万里茶道,让每一个古茶道上的节点城市重新焕发光芒,重振历史、重振辉煌。

(本版图片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提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