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红军妈妈:王定国

zhuantibaodao 2016-12-09 16:27:21 本刊记者 张 夏/ 文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春华秋实,国运昌盛。

岁末,记者踏入北京北四环一个不起眼的小区院内,脑海闪现“祖国、红色、妈妈”这样一些词组,见到104岁的女红军王定国老妈妈时“慈祥、坚强、执着、乐观”这样一些词组跃然而出。红军妈妈的一生,是中国革命的缩影,当今世界,中国大国风范日臻,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不灭,是中华崛起的支柱。

 家有一老,如同一宝;定国安邦,国之大幸。王定国,1913年生,四川营山人,是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中共营山县委妇女部部长、县苏维埃政府内务委员会主席。参加了长征,三过雪山草地。1937年后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管理科科长,同年9月与时任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党代表的谢觉哉结婚。1946年后,任延安市妇联主任、中央法制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建国后,任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谢觉哉秘书等职。1977年遵照胡耀邦“您最主要的任务是将谢老的遗著收集整理发表,这将是对党的重大贡献”的要求,全国政协成立了“谢觉哉文集办公室”,王定国为副组长。相继整理出版了《谢觉哉传》、《谢觉哉日记》、《谢觉哉书信集》、《谢觉哉文集》。2009年9月,被评为双百人物之一。

 午休起床,104岁的王定国老妈妈,迈着缓而稳的步子,在儿女跟随下从卧室走到客厅西北角的扶手椅边稳稳坐定,认真地扫视一遍室内,对晚辈的问候回答一个响亮有力的“好”。当我把办的刊物呈给老妈妈时,她认真地接过去仔细地翻阅,说“好看”,当谢飘和我要和她合影时,老妈妈出人预料地伸出右手挑出大拇指,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稍歇片刻,众人端来一张小桌摆放在老妈妈跟前,桌上摆放着麻将牌。老妈妈从杂乱的麻将牌中一个一个捡起相同花色的牌张,颇有成就感的凑成一组有用的牌。儿子谢飘说老妈妈喜欢打麻将,现在用打麻将锻炼大脑思考和记忆。说起老妈妈打麻将,还有一个和革命有关的故事:1937年,周恩来在去苏联的路上途经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看望了“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和夫人王定国。老妈妈的孩子们介绍说:“见到我母亲时,周恩来就跟我母亲说,你现在是谢老的夫人,你将会跟国民党那些高官的太太们打交道。”周恩来认为,王定国应该有一项技能,便于她去开展工作,把我们党的政策、统战方针和宗旨告诉他们。于是周恩来亲自教王定国打麻将。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王定国通过打麻将把时任国民党甘肃省主席贺耀祖和他的夫人倪裴君“打”成了共产党。贺耀祖在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交通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

革命家庭红色传承。老妈妈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子女都很争气很规矩,有的还得过国际大奖。谢觉哉王定国的7个子女中,除了大女儿谢宏生前是国家财政部一位处长外,其余6人没有一个当官的,二子谢飘离休前供职于国家外贸部,三子谢飞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四子谢列学朝鲜语,离休前在国家远洋局工作,五子谢云离休前在解放军总参部工作,六女谢亚霞在德国从事医学工作,七子谢亚旭供职于国务院事务管理局,现在和老妈妈生活在一起,照顾老妈妈饮食起居。老妈妈的孩子们都很孝顺,每个子女都勤勉自律,克己敬业,爱党爱国,不给父母家庭抹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王定国老妈妈前些年酷爱书画,客厅、书房和储藏室里,放满了几十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上千幅。她最爱画的是梅花,最爱写的字是“红军万岁”。老妈妈不忘革命宗旨,在102岁之前,每年都要走出北京,走进长征沿线的老区群众家里调研,关心贫困地区发展,把自己的见闻写成报告呈给中央,为老区发展奔走呼吁。

老妈妈的心愿是:永远长征。我们祈祷祝福老妈妈永远健康长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