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完善产权保护

tebiebaodao 2016-12-09 16:15:18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行了38年,当前正处在重要历史时刻。提出并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无论从制度基石角度,还是现代文明角度,或是恒产恒心角度,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产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根本手段就是制度化、法治化。要以制度之力,划定不同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清晰界线,彻底消除假借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等现象,及时填补产权保护的法律空白,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产权保护法律体系。面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压力阻力,政府要发挥关键性作用,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将顶层设计落到实处;社会各界也要积极行动,增强产权保护意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真正用好产权保护这颗“定心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