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redianlengkan 2016-12-09 16:10:34 总第335期 放大 缩小

1925年12月1日 毛泽东首次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首次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以及这一时期发表的其他文章中,集中了当时党内的正确主张,初步提出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1946年12月2日 中央决定改组城工部,由周恩来兼任部长

1946年12月2日,中共中央决定改组城工部,由周恩来兼任部长,李维汉任副部长,规定城工部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央规定的方针下,研讨与经管蒋管区的一切工作(包括工青妇),并训练这一工作的干部”。

1960年12月3日 中央发出《关于保钢问题的紧急指示》

196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保钢问题的紧急指示》,指出:“今年能不能完成一千八百六十万吨钢的生产任务,是国内国外注目的一件大事,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即抓紧时机,确保全年钢铁计划的完成。在中央全力保钢的号令下,经过大力突击,这一年钢产量达到1866万吨。

1966年12月4日至6日 林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1966年12月4日至6日,林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听取座谈会情况汇报并讨论通过《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十条规定》(简称《工业十条》)。林彪在会上说:“这次工交会议开了二十多天,会议开得不好,是错误的,思想很不对头。”他还说:这次“文化大革命”是“对全党的批判运动,批判干部的运动。”会议最后一天,中央文革王力等对陶铸发动突然袭击,指责陶铸坚持抓生产是用生产压革命。会议通过经中央文革修改定稿的《工业十条》。

1925年12月5日 毛泽东主编的《政治周报》在广州出版

1925年12月5日,毛泽东主编的《政治周报》在广州出版。这是在国共两党合作的情况下,由国民党宣传部主办的一个刊物,其目的是要“打破北方及长江的反革命宣传”。它在抨击和揭露以戴季陶为首的国民党右派的斗争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1935年12月6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改变对富农的策略问题,并作出《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

1935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改变对富农的策略问题,并作出《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决定指出,对于富农只取消其封建式剥削的部分,其他经营的土地、商业和财产不予没收;苏维埃政府应保障富农扩大生产与发展工商业等自由。

1936年12月7日 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统一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

1936年12月7日,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统一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委员23人,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任副主席。

1939年12月8日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和晋冀豫军区部队,发起邯(郸)长(治)公路破击战

1939年12月8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和晋冀豫军区部队,发起邯(郸)长(治)公路破击战。到25日,使交通完全中断。是役共歼日军700余人,拔除敌据点23处,并使太行区南北又连成一片。

1935年12月9日  一二九运动爆发

1935年12月9日,在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形势下,北平爱国学生数千人,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和组织下,冲破国民党政府的恐怖统治,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喊出了“反对华北自治运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16日,北平学生和市民1万多人,在天桥召开市民大会。会后,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二九运动获得了全国人民热烈的支持和声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

1948年12月10日  毛泽东、朱德电贺何基沣、张克侠起义

1948年12月10日,毛泽东、朱德电贺何基沣、张克侠起义。11月8日,何基沣、张克侠率领国民党第三绥靖区所属第59军38师、180师,第77军之132师和37师111团,共2.3万人在贾汪、台儿庄起义。12月10日,毛泽东、朱德向何基沣、张克侠发出贺电,祝贺他们起义成功:你们在徐州前线率部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极有助于革命战争的发展。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改进官兵关系与军民关系,以便早日出动与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为完成全国革命任务而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