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读卖新闻》:“习奥会”力促中美关系平稳过渡

liaowangzhisheng 2016-12-09 15:49:11 总第334期 放大 缩小

 

在秘鲁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对于任期还剩下2个月的奥巴马来说,他在中国海洋扩张和挑战国际秩序等行为仍然存在的情况下,结束了任内最后一次中美领导人会谈。“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似乎面临特朗普的下届政府的重新清算。

在美国下届政府可能会大幅调整对华政策的背景下,两位领导人都希望利用最后的会谈,确认以往合作取得的成果。报道称,关于南海问题,奥巴马在会谈中仅仅表示,美国要求所有主权声索方缓和紧张,和平解决争议。关于特朗普的态度,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外交和安全领域表示期待,同时也对经济和贸易领域感到不安。对中国来说,中美关系将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以政治和安全为中心,转向以经济和贸易为中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