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世界报》:中国城市化可借鉴德国经验

liaowangzhisheng 2016-12-09 15:48:28 总第33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城市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0%。要实现这一规划,仅未来三年,中国城市就需要再接纳约8700万人。中国政府几十年来一直在尝试抑制北京和其他大城市的人口增长,但收效甚微。

高级别行政官员和学者要求为大城市的失控增长提供解决方案——并一再将德国作为参考。德国人口的城市化程度很高,经济也受益于此,但副作用却很小。德国3/4人口生活在城市,不过并不仅仅是在大城市,也包括中小城市。教育、医疗保障、基础设施、公安和行政管理资源被广泛且相对均匀地分配到全国各地,即便是在较小的城市,生活质量和经济潜力也都不低。这令大城市不再是拥有重要资源的唯一地方,反过来这也降低了大城市的吸引力,这使地区之间形成平衡并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均衡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令德国城市不会因强大的工业而患上城市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