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看点都在这

tebiebaodao 2016-12-09 15:42:51 总第334期 放大 缩小

中拉整体合作能否不断提升?中拉关系发展续航能力有多强,动力之源究竟来自哪里?思考这些问题的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习近平主席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过去3年多来,以长远眼光,从战略高度作出顶层设计,成为中拉关系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中拉双方推动成立中拉论坛,确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与此同时,顺势转型的合作路径,让中拉务实合作不断激发新活力。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汇率波动的影响,中拉贸易承压明显。面对新形势,“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被寄予厚望——“一个规划”,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三大引擎”,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六大领域”,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

回顾历史,拉美地区是西方世界全球扩张首先“吞并”的地区。数百年来,西方大国的崛起给拉丁美洲留下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伟大的拉美文明成为欧洲列强的牺牲品。及至二战后,美苏两强争霸又将拉美地区卷进了冷战漩涡,成为超级大国抢夺影响力的战略支点地区。有学者指出,正是出于历史的原因,拉美地区对外部资本有种天然的不信任感。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提出的诸多合作倡议,却在这片对独立自主有着特殊情感的土地上收获了广泛认同和热情回应。人们有理由问,为什么中国会不同?

中国的不同在于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现场,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对中拉论坛未来发展的构想。“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这句话刚一出口,会场上即刻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的不同在于互利共赢的合作追求。不同于过往大国为了一己私利而强势介入拉美,中国同拉美国家开展合作,始终着眼于共同发展,以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为目标。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拉发挥各自优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中国的不同在于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中拉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充分考虑相关各方不同利益诉求,中国也欢迎拉美和加勒比其他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参与中拉整体合作。与此同时,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从来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存在“地缘政治意图”。

习近平主席曾以“命运共同体”破题,在中国人民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的梦想中找寻最大公约数。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不是束之高阁的口号,不是镜花水月的幻象,而是现实行动。

加勒比小岛屿国家受气候变化问题影响很大,习近平主席真诚表示中方理解其关切,支持其合理诉求,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帮助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用“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经受住了强震考验,并在震后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厄瓜多尔民众的称赞。中国研制的玻利维亚通信卫星“图帕克卡塔里”星成功发射升空,让玻利维亚也拥有了引以为傲的第一颗卫星……积微成大,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就是这样的行动汇聚延伸出的未来吗?

“中拉时间”再次来临的时候,世界能够深深感知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共同的信念。中拉整体合作的航船乘风破浪,让追梦之旅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