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redianlengkan 2016-12-09 15:40:50 总第334期 放大 缩小

1946年11月21日 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来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

1946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会议,周恩来报告了一年来国共谈判情况,毛泽东分析了全国形势,指出:“现在是否要提打倒蒋介石?我们做这个工作而不提这个口号,口号仍然是恢复1月13日停战协定生效时的双方位置和实现政协决议。”会议决定用“打倒蒋介石”来最后解决国内问题的方针。这一方针的确立,使人民解放军由自卫战争转变为全国解放战争。

1926年11月22日至12月16日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七次扩大全会,讨论中国革命问题

1926年11月22日至12月16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七次扩大全会,讨论中国革命问题。斯大林在会上作《论中国革命前途》的报告。根据这一报告,全会通过《关于中国问题决议案》,着重指出:帝国主义已采取分化革命阵营的新策略,大资产阶级将不可避免地脱离革命;目前,中国民族革命运动的发展重点是土地革命;中国革命的前途有可能向非资本主义即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无产阶级应竭力争取革命的领导权;革命军队是中国革命极重要的因素,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优点之一。

1936年11月23日 “七君子事件”

1936年11月23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沙千里、史良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非法逮捕入狱,时称“七君子事件”。这一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和抗议,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但直到翌年7月,他们才获释出狱。

1950年11月24日 政务院批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的试行方案》

1950年11月24日,政务院第六十次政务会议批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的试行方案》。1951年6月11日,中央民族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1931年11月25日  成立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

1931年11月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通令,成立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中革军委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国的红军,特别是中央红军。并建立以叶剑英为总参谋长的总参谋部,王稼祥兼主任的总政治部,范树德为部长的总经理部。

1943年11月2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同时举办生产展览会

1943年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召开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同时举办了生产展览会。会议期间,毛泽东作《组织起来》的讲演。毛泽东指出,组织起来是农民由穷变富的必由之路。解放区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战胜了日、伪、顽对解放区的进攻和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 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1923年11月28日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和国民党问题的决议》

1923年11月28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和国民党问题的决议》。决议阐述了以民主革命精神解释三民主义的观点。这些解释成为《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的基本原则。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  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1月10日组成总前敌委员会,林彪为书记)等率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进行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其间,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1951年11月30日 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

1951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在所有大中小学学校教职员和高中以上学生中普遍进行初步思想改造的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在所有学校的教职员和高等院校学生中进行组织清理工作,清查其中的反革命分子。经过思想改造,知识分子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觉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开始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运动中存在着要求过急过高、方法简单的偏向,使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感情受到伤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