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二十:平常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12-09 15:40:27 毛 更/文 总第334期 放大 缩小

什么是平常心?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意思是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其实这就是平常心。共产党员尤其需要有这样一颗平常心,遇事多往好处想,就能坦然面对个人的得失,从而看到别人的长处。党员为人民服务,在处理公务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具有各种各样的性格,每个人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如果没有平常心,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在某些小事上与人发生摩擦,产生矛盾。从而使人对共产党员产生不良的印象。要想让老百姓对共产党员有好印象,一颗平常心是很重要的。

据说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时,觉得文艺对革命很重要,于是让当时的很多演员到苏联学习,学成回来后到延安为老百姓演出,为老百姓服务。可是几个月下来,这些演员们都向毛主席汇报说:“主席,这戏是演不下去了?”毛主席问为什么?那些文艺工作者说:“那么多人演戏,到现在却只剩下两个观众看戏,而且那两个观众看起来好像还有些痴傻。您说这戏还怎么演?”毛主席就说:“你们坐到一起讨论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他们问:“主席,您会参加这个会吗?”主席说:“看情况吧。”

这些文艺工作者开会那天,毛主席悄悄地去了。他穿着一条带着补丁的裤子,拿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坐在最后面。讨论很激励,主席一边听,一边在本子上做记录。等大家的讨论都结束后,主席站起身来,对这次讨论做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二三四,说的很清楚。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简略如下:

立场问题。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中是否还有认识不正确或者认识不明确的呢?我看是有的。许多同志常常失掉了自己正确的立场。

态度问题。随着立场,就发生我们对于各种具体事物所采取的具体态度……至于对人民群众,对人民的劳动和斗争,对人民的军队,人民的政党,我们当然应该赞扬。人民也有缺点的。我们应该长期地耐心地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摆脱背上的包袱,同自己的缺点错误作斗争,使他们能够大踏步地前进。他们在斗争中已经改造或正在改造自己,我们的文艺应该描写他们的这个改造过程。只要不是坚持错误的人,我们就不应该只看到片面就去错误地讥笑他们,甚至敌视他们。我们所写的东西,应该是使他们团结,使他们进步,使他们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去掉落后的东西,发扬革命的东西,而决不是相反。

工作对象问题,就是文艺作品给谁看的问题。文艺作品在根据地的接受者,是工农兵以及革命的干部。既然文艺工作的对象是工农兵及其干部,就要了解他们熟悉他们的问题。而为要了解他们,熟悉他们,为要在党政机关,在农村,在工厂,在八路军、新四军里面,了解各种人,熟悉各种人,了解各种事情,熟悉各种事情,就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做自己的文艺工作,但是这个了解人熟悉人的工作却是第一位的工作。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对于这些,以前是一种什么情形呢?我说以前是不熟,不懂,英雄无用武之地。什么是不熟?人不熟。文艺工作者同自己的描写对象和作品接受者不熟,或者简直生疏得很。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不熟悉工人,不熟悉农民,不熟悉士兵,也不熟悉他们的干部。什么是不懂?语言不懂。就是说,对于人民群众的丰富的生动的语言,缺乏充分的知识。许多文艺工作者由于自己脱离群众、生活空虚,当然也就不熟悉人民的语言,因此他们的作品不但显得语言无味,而且里面常常夹着一些生造出来的和人民的语言相对立的不三不四的词句。许多同志爱说“大众化”,但是什么叫做大众化呢?就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而要打成一片,就应当认真学习群众的语言。如果连群众的语言都有许多不懂,还讲什么文艺创造呢?英雄无用武之地,就是说,你的一套大道理,群众不赏识。在群众面前把你的资格摆得越老,越像个“英雄”,越要出卖这一套,群众就越不买你的账。你要群众了解你,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在这里,我可以说一说我自己感情变化的经验。我是个学生出身的人,在学校养成了一种学生习惯,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学生面前做一点劳动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觉得不像样子。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革命了,同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战士在一起了,我逐渐熟悉他们,他们也逐渐熟悉了我。这时,只是在这时,我才根本地改变了资产阶级学校所教给我的那种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感情。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这就叫做感情起了变化,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我们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要使自己的作品为群众所欢迎,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学习,我的意思是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学习社会。一个自命为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作家,尤其是党员作家,必须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但是现在有些同志,却缺少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比如说,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存在决定意识,就是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客观现实决定我们的思想感情。文艺工作者要学习社会,这就是说,要研究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和各自状况,研究它们的面貌和它们的心理。只有把这些弄清楚了,我们的文艺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和正确的方向。

虽然这是毛主席于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发言,但是这番讲演不仅仅对文艺工作者有益,对当今所有中国共产党员都有益。毛主席在这篇讲演中着重提到的,其实就是共产党员的平常心。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的需要。如今,共产党员遍布中国各地各个区域各个岗位,只有心怀平常心,不搞特殊化,深入基层,根据人民的需要调整思路,开拓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使老百姓真心实意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做一个让百姓觉得贴心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一颗脚踏实地的平常心。

当今社会,处处充满诱惑,到处都有一掷千金的富豪。身为党员干部,更是有很多送上门来的挣钱的机会。如果没有一颗平常心,就很容易将自己心理的天平倾向于那些有钱有势的阶层,而脱离平常百姓的需求。使权利成为某些特殊阶层的工具,而不是为百姓服务的工具。没有平常心,就很容易在利益的驱动下,成为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棋子,从而将自己拉向危险的境地。

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平常心,当看到有些同事升职了,而自己却不能步步登高时,很容易表现出一种不满甚至怨怼的情绪,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世道不公。甚至还会因此苦闷纠结,从而自暴自弃,不再安心于工作。忘记了身为共产党员,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为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理性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战胜自我。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才不会与他人斤斤计较,不会去算计个人的利益得失;才能做事昂首挺胸、坦荡无畏;才能荣辱不惊,淡泊无求;才能处乱不变,稳如泰山;才能心里踏实,挥洒自如;才能保持愉悦乐观的积极心态,从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