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03:17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1923年11月1日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上海书店”,经售革命刊物
1923年11月1日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上海书店”,经售革命刊物,并出版、发行《向导》、《新青年》、《前锋》、《中国青年》等。上海书店于1926年2月被军阀孙传芳封闭。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代表团在访苏期间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和68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两个会议的宣言上即《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平宣言》上签字。

1960年11月3日 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
1960年11月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简称《十二条》),要求全党用最大努力来坚决纠正“共产风”。
《紧急指示信》发出的当天,中央还发出《关于贯彻执行“紧急指示信”的指示》,明确指出贯彻执行“紧急指示信”的关键,首先在于提高干部的思想,提高他们的经济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这两个指示的发出,实际上是继续被“反右倾”斗争所打断的纠“左”进程。这成为扭转当时农村严重形势的起点。

1990年11月4日 中央批转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
1990年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改革开放的兴衰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1951年11月5日 中央发出“清理厂矿、交通等企业中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
1951年11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理厂矿、交通等企业中的反革命分子和在这些企业中开展民主改革的指示》,要求各地用足够的力量,发动与依靠工人群众,有计划、有领导、有步骤地清理残存在各企业中的反革命分子,并对旧制度进行民主改革。1952年企业的民主改革基本完成后,工作的重点又转到进行生产改革。

1948年11月6日  华东与中原两大野战军进行的淮海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6日 华东与中原两大野战军进行的淮海战役开始。淮海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自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进行的。战役历时66天,歼灭了国民党在华东、中原战场的56个师55万人,使敌人的长江防线和统治中心京、沪地区直接暴露。这为此后的渡江战役创造了条件。

1941年11月7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
1941年11月7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敌后斗争方针是坚持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采取各种斗争方式与敌周旋,节省和保存自己的实力。并规定人民武装力量体制应包含主力军、地方军和群众武装(即不脱离生产的自卫队和民兵)三部分。目前,应以扩大、巩固地方军和群众武装为中心,主力军采取适当的精兵主义。这样,就完善了三位一体的人民战争的军事体制,使游击战争得以空前广泛地开展起来。

1988年11月8日 《关于加强民主法制维护安定团结保障改革和建设顺利进行的决定》通过
1988年11月8日 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民主法制维护安定团结保障改革和建设顺利进行的决定》。《决定》指出,为了保障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任务的顺利实现,必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创造更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1949年11月9日  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
1949年11月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检查和审理中央直属各部门及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并决定由朱德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65年11月10日  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1965年11月10日 上海《文汇报》发表姚文元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吴晗的《海瑞罢官》,是1959年4月毛泽东提倡学习海瑞之后开始写作,于1960年底完成。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策划的这篇点名批判文章,捕风捉影地把《海瑞罢官》中所写的“退田”、“平冤狱”,同所谓“单干风”、“翻案风”联系起来,硬说“‘退田’、‘平冤狱’就是当时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焦点”,《海瑞罢官》“是一株毒草”。这篇文章的发表,以及随之而来的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