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八:纯善之心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02:37 毛 更/文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为什么纯善之心很重要?因为一个人所做的一切事情,如果不是出于纯善,而是出于某种自私的动机,那么就有可能损公肥私,甚至把很多人当做竞争对手,从而树立起各种敌人。小到两个人之间心里相互充满嫉妒与仇恨,慢慢发展,就会变成两种势力的对峙。有时两个国家之间发生战争,首先是其中某个国家的决策人心里不够纯善,动机不够纯良,想要从他国掠夺各种资源,于是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将无数人的生命视作儿戏,随意地践踏,残酷地杀戮。

共产党人的纯善之心,首先对于自己党内的同胞,要始终保持内在的纯善。心地纯善,就不会有是是非非,就会脚踏实地地做事,光明磊落地做人。如果党内的同胞都以纯善之心要求自己,那么整个党就会成为世界上最亮的一道光,照亮整个世界。

心至纯,就会行至善。但是这种纯真和善良不是通常人所认为的愚蠢和软弱,而大智慧之后的心空如洗,宠辱不惊。能做到这样,就不会有私心杂念,就不会给整个团队带来祸患,就会对百姓如对自己的父母和儿女。

不做违背良知和良心的事情,就能够得到内心的安宁。内心安宁,做起事情来就会有条不紊,有的放矢。要做到纯善,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但是再困难,还有比饿着肚子爬雪山、过草地、渡险江更困难的事吗?我们的先辈用自己坚定的意志克服了人性的弱点,让人性的光辉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闪闪发光。八年抗战,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就是凭着一个念头,要解放全中国,要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过上好日子。这就是纯善之心啊。所以当年的老红军,凡是那些活下来的,很多都活过了一百岁。

我曾经见过好些老红军,其中有一位老奶奶最令我难忘,她就是王定国。我当年去王奶奶家拜访,她已经是百岁高龄,但是依然精神矍铄,每天依然要阅读大量的书报,关心国家时事,关注百姓民生,还动笔写作,以及习练书法。她耳不聋,眼不花,每天看的书比年轻人还多。一听说我也爱写文章,爱看书,就问我,能不能推荐一些书给她看。她有着无比年轻的心态,十分爱笑,笑起来就像一个纯真的孩子。她问我会不会打牌,我说不怎么会。她说“我教你,打牌最简单了,就是凭手气。输赢不重要,乐个过程。来来来,我教你打牌,教会你了,还能陪我打几圈。”我坐下来,完全以一颗孩子的心,陪王奶奶打了几圈牌,真切感受到,这是一位已经高度觉悟了的老人,在经历了那么多血雨腥风之后,她依然对生命抱有十分的热情和深深的感恩,以及依然拥有一颗至纯至善的心。

王定国奶奶出生于1913年的四川。到20年代末,四川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王奶奶家没有田地,没有房子。唯一的栖身之所,是借别人的一面山墙搭起的茅棚。她的妹妹活活被饿死。随后她的父亲又因病死去。因为没钱安葬病逝的父亲,三岁半的二弟被卖掉,换回四块做棺材的木板和两升麻豌豆。

王奶奶不得不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还在六七岁的时候,她就到卖担担面的面食馆推磨挣钱。说是推磨,实际上是把磨上的横棍捆在肚子上,用整个身子推着磨盘转,同时也防止困倦了摔倒。推磨一般是在晚上,从天黑推到月照东墙。直到有一天,她幸运的遇到共产党。

1933年,二十岁的王定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的心中就有了奋斗的目标,那就是要跟众多红军一起,解放全中国。1934年,她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人们都知道长征是艰苦卓绝的,女同志吃的苦比男同志更多。但是即使这样,王定国一直十分乐观。1936年底,随红西路军西征,在甘肃永昌地区被马步芳部队俘虏。但是她在狱中积极展开对敌斗争和营救红军战俘工作,成功掩护了红军女将领张琴秋。1937年秋,王定国逃离虎口,到达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同年9月与时任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党代表的谢觉哉结婚。解放后,任谢觉哉秘书等职。

谢老走后,王奶奶离休了。但她那双走过长征路的双脚,并没有停歇。1983年,王奶奶重访甘肃,了解到一批滞留在甘肃、青海的西路军被俘和失散人员生活困难。她认为,当年西路军失败的责任及后果,不能由这些无辜的战友承担,而且这些人都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现在不解决,后人不了解这段历史,更难以解决。于是,她和伍修权一起,自费跑遍河西走廊,越乌鞘岭,跨湟水河,顶戈壁烈日,迎祁连朔风,为的是一项几十年前没能完成的任务,营救西路军流散人员。她曾与陈云夫人于若木等同志,发起挽救失足青少年活动,足迹遍布中国。她曾重返草地,在川北22个县考察,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她曾在92岁高龄时重走长征路,探望还健在的老战友和房东乡亲……

她的故事很多很多,但是无论走到哪里,她都坚持不麻烦别人。在重走长征路时,有一天,王奶奶听说县里雇了顶滑竿要抬她上山,她大喊:“我是红军啊,我自己能上去。”在高海拔的二郎山、在泸定县的大渡河边,面对湍急的河水和摇晃的铁索桥,年过九旬的王奶奶推开上前搀扶的人,只身在100多米的桥上走了个来回。

到今年,王定国奶奶已经足足103岁了,在八十多年的革命历程中,她乐于奉献,力行和谐。这就是一个纯善的人,她的一生始终以真、以善践行着每一件事,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以及面对的每一个人,无论是高官,还是百姓。她都是乐乐呵呵地面对,拉着你的手跟你拉着家常,问你好不好?在她的身上,看不到架子,也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傲,有的只是一股浩然正气,一种纯粹的善。

这种善深深地感动着我。我去王奶奶的家中拜访,她就像我生命中最亲近的一位奶奶,关心着自己孙女的各种情况,除了聊我的各种近况,还要留我一起吃饭。这样的善,是无法伪装的,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至善,已经成为她的本身。人说善养万物,我想,正是她的这种善,陪她走过了生命中的种种坎坷,以及革命路途中的种种艰辛,让她直到如今,还依然保持了这样旺盛的经历,还显得如此健康、活泼。

如今的很多官员,身患各种疾病,三高现象比比皆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吃人民、吃公家的东西吃得太多了?如果我们能在自己吃饭的时候,想想百姓生活的不容易,我们还会喝下那么多昂贵的酒,以及吃得下那么多的山珍海味吗?

真诚与善心是做人的根本,由诚意与善念组成的纯善之心足以化解人世间的一切怨恨与疾病。也可以化解与百姓之间的矛盾。以纯善之心发出的生命之光,必将可以照亮百姓的心头,照亮中国的上空,甚至照亮整个宇宙。当然,也一定会照亮自己前进的道路。那些在自己的仕途上迷失方向,最终走向黑暗之境的,正是因为失去了一颗纯善正直的心,最终失去了自己的良心和担当。

所以,保持一颗纯善之心,它也许不会让你飞黄腾达,但是它能保证你安身立命,能让你在每一个当下,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看看很多贪官的下场,难道还有比一个人能够问心无愧地活在这个世上,并能实实在在地为天下做事而更幸福的事情吗?

人说厚德载物。纯善就是最大的厚德。只有心地纯善的人,才能更好地承载神圣的使命,这种使命可能是上天赋予我们的,可能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也可能是人民赋予我们的,但是无论履行哪种使命,都不可以使用坏心眼,都要以自己的纯善之心去做事。如果每个党派的党员都能做到这样,那么还会有党派的斗争吗?如果每个民族和国邦都能做到这样,那么还会有民族和邻邦的斗争吗?还会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斗争吗?所以,每个人都不要使用自己的小心眼,坏心眼,而是要以一颗完全纯净的心,将天下的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那样,来看待这个世界,以及各种利益的分配。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目标,不正是如此吗?不正是需要每个人都具有高度觉悟的纯善之心吗?也只有这样,共产主义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只要其中有一个人还有私心,那么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就会受到阻碍和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