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神舟从这里飞起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5:54:56 殷 耀 于 嘉/文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神舟升起的额济纳,入眼最多的是胡杨:戈壁深处的胡杨,痉挛般的身躯死死阻挡着风沙,保持着水土,守望着“神舟”飞天。

居住在弱水河畔的内蒙古额济纳旗人常这样赞美胡杨: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这是不屈不挠的“胡杨精神”。今天,它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额济纳大地发扬光大。

额济纳旗境内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书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多个“第一”: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载人飞船……

东风航天城内一片密林之中有一座烈士陵园。长眠在此的600多位航天人,有的人为了巡道被沙暴掩埋在茫茫沙漠中;有的人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年轻的生命早早凋零;有的人为了排除险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们,就像倒而不朽的胡杨,静静躺在这里,继续注视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等待下一次的点火运行。

东风航天城所在地额济纳旗,有着为了国家航天事业而让出故土、数度搬迁的土尔扈特蒙古族人,他们如同饱经飞沙走石和风霜雨雪的胡杨一般奉献与守望。

75岁的蒙古族牧民南斯勒玛无法忘记58年前首次搬迁的情景:一家人收起毡房,赶着牛羊,骆驼上驮着三大箱家当,与其他300多户牧民一起离开世代生活的家园。“搬迁的时候很多老人都哭了,大家都舍不得离开,心里很难受。”南斯勒玛说,人们一步一回头的走着,但没有人拒绝搬迁。

此后近10年时间,这些牧民走遍额济纳旗11万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每到一处,如果草长得不好,水不能饮用,人们再寻找新的地方。

坚守,不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航天人巨大的付出,他们用汗水和心血,书写了中国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的辉煌篇章。

守望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额济纳人,也用不挠的精神对抗恶劣环境,用辛勤的双手编织绿色衣装。68岁的根登与妻子永青加布1987年承包额济纳旗赛汉桃来苏木的万亩荒滩,种植沙枣、梭梭、胡杨,开辟人工饲草料基地,养殖骆驼和牛羊,为发展生态效益型畜牧业经济树立了榜样。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绿草如茵、花果遍地的家庭生态牧场。

胡杨般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直在这里传承与发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