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丰收季里品味“吉林大米”吉林“五个一”工程取得实效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5:44:34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卢  冶  邵川东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今年年初,吉林省提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一个公共品牌——“吉林大米”;打造一个产业联盟,吉林省内大联盟带动区域小联盟;构建一个网络平台——吉林大米网;建立一个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提供标准质量保障;建设一个销售渠道,直营店加商超专柜销售模式。而到了收获的季节,9月26日至28日,由吉林省外宣办组织的聚焦“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涉外媒体采访团一行对吉林省吉林市、舒兰市、松原市等地的部分大米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实际走访,在田间地头感受”吉林大米”品牌的独特魅力。

一半中高端大米出省销售

在采访过程中,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首先对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成立以及打造吉林大米“白金名片”等方面为采访团一行做了详细介绍。

韩福春介绍,吉林省目前水稻种植面积约为70万公顷左右,水稻年生产量达60多亿公斤,折合大米约为40亿公斤左右。吉林省内消耗大米15亿公斤至20亿公斤。

“我们真正走出省的大米约在20亿公斤,定位就是中高端大米,价格上每公斤12元以上。在品种方面,东部特色是火山岩大米,中部是黑土有机米,西部是弱碱大米,这也是根据口感的不同分类的; 再细分品种就是吉林的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小町米。”韩福春说,“过去是农民种啥,我们就收啥加工啥、市场销售啥,现在我们是围绕老百姓需要的、消费者喜欢的来决定。”

在销售方面,吉林大米品牌直营店从2013年开始布局,目前在全国共有500家,商超专柜约3000家,每公斤12元钱以上的中高端大米去年销量约为6亿公斤左右,带动农民增收约为40亿元人民币。

大米也能“私人订制”

为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吉林省多方面采取措施,通过技术、资金等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次采访中,媒体团在吉林市永吉县2014年开始打造现代农业万昌先导区了解到,区内80%的软硬件设施已经完善,农民到这里来买种子、化肥,还有生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庄稼医生、金融信贷、农业经营管理站都是全程一站式服务,服务价格比市场价格低20%—30%左右。

“我们还有比较受欢迎的‘一亩田’项目,主要面向私人订制,今年已经预定出去300多户,每户为一亩地,一年的费用是7200元,供应300公斤大米,客户坐在家中拿着手机就可以通过视频监控体系看到我们是怎么管理种植的,最终还要把大米配送到家。这也是我们未来要继续推广的营销模式”,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雨峰说,“我们不能光卖大米,也要消费者看到自己的田地是如何经营、如何管理的,吃到的是真正的放心食品。”

在舒兰市健均粘稻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人员达230多户,扶贫户是105户,流转土地是520公顷,期间为农民创收270多万元,大米总产量为5200多吨,线上销售在1700吨左右,合作社全年利润达120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刘健均说:“我们给农民带来的收益逐年提高,所以农民也愿意参加合作社。”他还介绍了合作社的“可视农业”的管理模式,“2012年开始,我们提供统一的种子、化肥等,以托管的形式委托农民种植,增加了农民的收益。在产品销售方面,以稻花香品种为例,每公斤30元的大米最受欢迎,占销量的80%,客户群体大部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而每公斤6元左右的大米只占销量的20% 。”

质量标准体系高于国家标准

“我们企业本身就有个供港生鲜的资格,全国也只有3家,供港生鲜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每天的数据采集、填表非常繁琐,但我们做到了。这个证我们拿到手4个月,现在又有了‘吉林大米’品牌,我们如今做起来更有信心,比如每公斤7.5元的大米,一年内我们在线上就可以卖出几万套。”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曹洪峰说。

优质的吉林大米主要体现在米中的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营养丰富,从外观上看洁白晶莹,做成米饭后油亮有光泽,口感细腻有嚼劲,品质要求远高于国家标准。“我觉得吉林大米的质量标准体系制定得很好,它能从根本上提升吉林大米的内在品质,只有内在品质得以保证,你才会在市场上屹立不倒,才能提高产业效益。”舒兰大米产业协会副会长魏连波说。

松原市松粮集团董事长宝蒙权则认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是吉林省粮食行业的一件盛事,更是大米产业当中的一件喜事。产业联盟成立之后,首先对吉林大米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对吉林大米的品质、品种以及各种指标做了重新的认定和界定,这次梳理的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这个标准也为我们下一步打造品牌确立了一个抓手,为了确保吉林大米的品质,我们查干湖大米产业联盟作为大联盟中的小联盟,查干湖大米作为吉林大米的一个子品牌,都会严格按照吉林大米的标准执行。”

据了解,松粮集团还建立了北方粳稻种子硅谷,用科技力量来保障吉林大米的品牌和吉林大米的品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