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科技发展致力迎头赶上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5:42:41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在13年里把10名太空人送上天空,并对月球进行首次探测和发射两个“空间站”(天宫一号、二号),最近又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如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所说,中国在“风力、核反应堆和高速铁路”方面技术相当先进,甚至领先美国。在人工智慧、基因工程、5G宽频技术和物联网等方面,中国也正迎头赶上。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上述发展不应让人感到意外。2015年,中国在研发上的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比日本的3.6%和美国的2.7%低。但以实际金额来说却高达22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大规模和大数目当然是重要的,但它们也可能掩盖了素质和运作效率等因素。数量虽然不等于质量,但我们可以推测,以大量的资金加上科研人员快速增长,中国很明显的将按计划成功地建立一个有活力的科技基础,并日渐缩小同发达国家在科技上的差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