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5:42:19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国经济及地缘政治影响力迅速提高,中美关系未来的定位将影响全球战略格局。国际关系学者认为,大国之间要建立互信非常困难,但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提议两国可从商贸关系着手,加强经济联系。

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香山论坛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教授埃文斯(Paul Evans)指出,各国目前面临的不是修昔底德陷阱,而是“1930年代陷阱”。他说,上世纪30年代,全球陷入经济大萧条,西方民主社会治理体系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造成民众转向极端、排外和民粹政治,最后导致二战爆发。要避免历史重演、维护世界和平,各国应更积极地开放经济的大门,增进经贸联系。谈到稳定的安全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传统的大国权力平衡不一定适用于未来的国际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