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美国的东南亚盟友向中国靠近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5:38:54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当选让美菲联盟的观念陷入混乱。这位领导人已经宣布,可能要结束美菲海军的联合巡逻,以及美军在棉兰老岛的驻扎。再加上他在美国批评其禁毒运动时的狂妄回应,似乎显示两国关系有着严重麻烦。

与此同时,泰国似乎正在靠近中国。这两个国家已经举行了一些新的联合军演。泰国还宣布了采购中国潜艇的计划。泰国还拒绝让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入境。泰国和菲律宾都担心大国会干预它们的国内政治或内部安全。对大部分西方国家来说,外部批评仅仅是令人不快的,但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批评可能意味着试图制造动荡。现在,常见的经济和安全关系的分裂——中国是主要的经济伙伴,而美国是受青睐的安全伙伴——似乎变成了政治与安全的分裂。在这种情况下,动荡的政治关系可能伴随着稳定的军事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