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王岐山的四个新说法

tebiebaodao 2016-11-08 15:37:11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人们发现,自打就任中纪委书记以来,王岐山的“曝光率”明显减少了。如今的反腐势头如火如荼,“打老虎”、“拍苍蝇”成为常态,王岐山操盘,显得神秘了许多。不过,最近王岐山在政协常委会上应邀作报告,并和政协常委进行互动的事,又让他不得不又“火”了起来。

前些年,王岐山在国务院工作时,不时会有媒体爆些“私料”——比如一些现场脱稿讲话内容,常常被冠以幽默、睿智,读来让人十分过瘾。

那么,王岐山对于反腐工作有什么新说法呢?待我们稍作盘点。

“路上”说

关于2014年8月25日的政协常委会,官方媒体的报道里提到,王岐山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过,也有多家媒体采访了与会人员称,“在会议的最后,王岐山以‘反腐永远在路上’作为结语,再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强国论坛有位网民发表文章称,这两个“永远在路上”阐明了党和政府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更对一段时间以来,不管是有人有意制造、传播,还是有人疑虑重重的“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论”和“反腐拐点论”等,是一个有力辟谣;对那些反腐不作为和反腐以后工作不作为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是一个重锤猛敲。

“标本”说

同样是在8月25日的政协常委会上,王岐山说,在每天公布案件、打苍蝇老虎治标的同时,治本实际上已在推进。治本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制度性建设中,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之外,比如公务员薪酬、报账制度也都在抓紧修改。

其实,翻看新闻报道,王岐山最常说的一段话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这“三不”清晰明确,就是科学理想的治本之策,也是杜绝腐败的有效武器。

“瞪眼”说

王岐山十分重视巡视工作,他分别在2013年5月和10月,2014年的3月和7月主持召开了四次有关巡视工作的会议。他说,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又说,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说,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大小”说

2013年5月,王岐山在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时说,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次活动标准并不高,既属必要,又具可行,应是大家都能做到的。自此之后,对于月饼、台历、购物卡等各种“小事”的盯紧不放,让人愈发觉得背后“大有深意”。

王岐山说,纠正“四风”要从点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坚持数年,必见成效。

(人民日报客户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