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中纪委“打虎片”再看反腐重点

tebiebaodao 2016-11-08 15:36:44 印荣生/ 文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我中纪委的“打虎片”《永远在路上》,仍在继续。10月18日第二集《以上率下》,万庆良、谷春立等“老虎”出现在屏幕上,反思那些贪腐往事。

纪录片这样的新形式,把反腐这个老话题,再度变成舆论热点。一众曾经的高官,变成人气爆棚的“演员”,其角色转变道尽人生百味,效果确实也不同一般。当然,这不是因为贪官们“演技”好,而是反腐确实回应了民众长期以来,对各级党和政府清明廉洁的深切期待,也高度切合了正风肃纪的内在要求。

看“打虎片”的同时,一些基层公务员会把《永远在路上》和“山西教师聚餐被通报”事件联系起来。这种结合,正好说到了反腐的两端——《永远在路上》展现的是“打虎版”;“通报教师AA制聚餐”,是跑了偏的所谓“拍蝇版”。如果说前者的演员都是“明星大腕”,那么,后者就很像是被迫出演的“群众演员”了。

“老虎”级高官大贪,对应的查处主体,多为市、省乃至中央等高级别的纪检部门。近年来,铁腕及雷霆之势惩治高官贪腐的实践,让国内外舆论刮目相看。这种高层反腐,彰显的是“不管他(她)有什么背景、是多大的官”,绝不手软,一查到底的坚强决心,是党纪国法面前的一律平等、一视同仁。

但是,对于为数更多的基层纪检部门,似乎还难言完全放心。“通报教师AA制聚餐”被通报,或许正是近年来执纪跑偏的一只具有典型意义的“麻雀”:可能囿于两种因素,一是,基层执纪水平与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形势还不匹配;二是不切实际的考核指标,比如办案件数,查处人数指标。坊间把山西被通报的教师戏称为“违纪壮丁”,指向的或许正是这个考核“感伤”。

事实上,对于这种聚餐宴请活动,中纪委有明确说明,如认定“大操大办酒席”,有“六看”标准,“一看是否使用公款;二看是否使用公物;三看是否使用公产;四看来宾中有无管理和服务对象;五看来宾中有无使用公物;六看是否影响他人休息、破坏环境”。有明确标准的执纪行为也跑偏,值得警惕。

反腐惩恶,正风肃纪,抓大,但不能放小。因为防微杜渐,对于反腐具有源头性意义,同样丝毫松懈不得。但与其他一切公权力一样,执纪权也要恪守边界和保持谦抑。如果把手伸进“私域”,就是反腐“火力”的跑偏,就可能误伤普罗大众。

中纪委近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4年以来违规中管干部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在专题片中,几位已经出境的落马高官,在“享乐奢靡”上,确实都曾有过非常恶劣的示范效应。因而,正如片名所揭示的“以上率下”,反腐的重点,仍要多放在“老虎”们身上。管住了“关键少数”,才能避免制度、法律被架空,才能做到上行下效。

(凤凰评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