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经委为啥在六中全会前播反腐大片?

tebiebaodao 2016-11-08 15:29:57 梁 超/ 文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黑白背景下,李春城扭过先前直面镜头的脑袋,摘下眼镜,左手捂住痛哭的双眼,忏悔道:“走到这一步,我干的这些事情这算什么?”

这是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中纪委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一集《人心向背》中的一个镜头。

在时长四十多分钟的片子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落马之后的画面曝光;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三只重量级“大老虎”接受采访并在镜头前忏悔,多起案件的细节首度公开。

近来,各地司法机关集中起诉、审判一批“大老虎”:其中包括白恩培、申维辰、谭力、金道铭。贪腐额均超过2亿的白恩培与魏鹏远(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2 人被判终身监禁。

“这都传递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10月24日召开六中全会,这也是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问:中纪委纪录片《永远在路上》17号在央视播出,包括白恩培、周本顺等高官在镜头前忏悔。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播出这部纪录片?

庄德水:《永远在路上》是10月17号开始播出,根据安排连续播出八天,一直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这应该是有有意安排的。

这种安排可以说传递出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也意图在六中全会召开前,在全社会营造其管党、治党的浓郁氛围,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政治共识,为开好六中全会奠定良好的政治环境。这应该是最直接的目的。

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个纪录片的播放有一种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是指在十八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总体成果的一种展示;启下是指奠定了六中全会以后从严治党的基本基调和思想方向。第三方面,从播放的内容来看,对全党和社会来说,也是一个深刻的思想教育过程,有利于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对一些错误的思想观点进行驳斥,例如一些“过头论”、“刮风论”这类的。整体舆论上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问:除了这部纪录片,近期还有多位落马官员的案件进行了宣判。10月9日,白恩培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7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因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为什么近期会集中对贪官进行宣判?

庄德水:首先从案件侦办的时间过程来看,这个时间节点也差不多应该进入司法审判阶段。

另外一方面,六中全会即将召开,对这些有社会影响力的腐败贪官进行司法审判,也代表着中央反腐败、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同时也是通过司法的力量,维护社会公义,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此外,已经临近年底,也确实应该收官,对这些大老虎进行审判,真正地关到笼子里面。

   

问:上面提到的白恩培和魏鹏远的判决均为死缓两年,不得减刑,也就是终身监禁。这种判决对于当下反腐有什么作用?

庄德水:白恩培跟魏鹏远是刑法修正案(九)以来,前两位被判终身监禁的贪官。

这个体现了我们现在法治反腐的新趋向:中国目前在司法审判上的趋势就是慎用死刑,但是对于一些罪大恶极,造成社会严重负面影响的贪官,如果又不严判的话,又难以服众,也难以达到我们惩治的目标。

所以现在实行终身监禁,也给贪官传递出强烈的反腐败信号:我们是慎用死刑了,但是还可以用终身监禁的方式来达到惩处腐败的目标。

(来源:公众号“录音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