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大片燃爆朋友圈

tebiebaodao 2016-11-08 15:28:31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起,央视播出的一部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成为朋友圈的一个火热话题。

这是中纪委和央视合作推出的一部党风廉政的专题片。光看名字,你可能觉得是一部单纯的主旋律宣传片,但是仔细看完,你会感受到一股“火力全开”的架势。

专题片里,登场人员可谓“阵容强大”,落马的副国级干部悉数露面。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等落马后的形象和认罪忏悔情景,更是首度曝光。

震撼之余,自然会引发一系列思考:这些高官为何如此肆无忌惮?长期受党培养的共产党高级干部为何会走上贪腐的不归之路?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战略已经走到哪里了?

反腐走到新节点

从那些被曝光的案件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永远在路上的反腐倡廉建设已经走到了一个新节点——一个公开反腐的节点;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已经具有了足够自信,把反腐工作和腐败现象本身一起暴露在人民面前;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央在以满足群众知情权的方式寻求对反腐工作更为广泛的支持。看了这个片子,观众就更容易理解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理解从严治党的必要性。

以电视专题片这种方式如此详细地公开反腐成果,我们看到的是中央在以行动兑现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承诺,看到的是党中央的反腐决心,那些还在打擦边球,抱有各种侥幸心理的官员可以休了;看到的是我们拥有一个怎样的坚强有力党中央,一个对腐败零容忍,把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合法性建设放在首位的坚强领导集体。由于权力的侵蚀作用,执政党从腐败走向衰败几乎成为世界政党的一种自然现象,有了这样一个中央领导集体,就有了克服政党衰败的最重要的条件。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说从严治党在新时期挽救了党,挽救了政府都不为过。

制度建设推动反腐升级

按计划,这部专题片将播至10月24日,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档期则是10月24至27日,主题便是“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坚决反腐的执政党建设战略,这点已经非常明白。

我们期待的是,针对这几年反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党中央会有更好更科学的举措出来。例如,如何不仅从约束而且从激励的角度建设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又如,如何在从严治党,惩处和遏制腐败的同时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再如,如何在反腐工作中做到教育和惩处的有机结合?

总之,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面对的工作、问题依然很多,道路依然很长。

六中全会前披露“打虎”细节

据10月17日播出的首集《人心向背》披露,在云南,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在前台办事收钱,白恩培在幕后默默支持。仅在云南某一大型房地产项目中,白恩培收受的礼金就高达数千万元。在办案过程中,从白家查获的藏品多得让办案人员震惊。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光清理藏品,前前后后大概十几天的时间。“像这种翡翠手镯,都是用一个绳子一系,系起来这一串手镯这么一提,就这种概念的。”

白恩培悔恨地说:“我鬼迷心窍,昏了头……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我悔恨,共产党多年培养的省委书记,怎么变成这样子,我给党组织带来的损失太大了。”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也现身节目,这是他去年7月落马后首次公开“亮相”。专题片报道,周本顺曾直接向一些老板以“借钱”的名义索要巨额资金,给儿子做生意。其中,他向湖南的一位老板一笔就“借”了一千多万元。他说,自己从小吃过很多苦,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则在镜头前哭诉说:“我干的这些事情,这算什么?你知道,按照通常的退休年龄,这将近一生了,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我应该接受组织和法律的处罚,因为,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

10月18日播出的第二集《以上率下》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出京调研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为例,讲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勇于担当。随后,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沉迷奢侈享乐之风进行自我剖析。万庆良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

万庆良为请客的老板们做了什么?据中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包括项目工程,调整容积率,土地审批,有些公职人员被万庆良直接叫到吃饭的场合,直接交办任务,告诉帮这些老板做哪些事情。这些官员跟这些老板关系也都很好,互相帮着办事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小团体。为什么说吃吃喝喝会带坏党风,带坏作风,就是如此。”

据介绍,该节目摄制组先后赴22个省(区、市),拍摄40多个典型案例,采访70余位中国和国际专家学者、纪检干部,采访苏荣、周本顺、白恩培、李春城等10余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由他们现身说法,由办案人员和专家学者点评分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部分落马老虎自述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云南省委原书记)

【自述】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我悔恨,共产党多年培养的省委书记,怎么变成这样子,我给党组织带来的损失太大了。

【细节】涉案人员周宏供述,有一天张慧清(白恩培妻子)跟他说,“我看中个手镯,大概1000多万元,你去付一下。”周宏说,“好,那就买”,1500万元买了个手镯。

周本顺(河北省委原书记)

【自述】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细节】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多达上百万元,一个保姆专职负责养宠物。见佛就拜,进庙就塞钱。

李春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

【自述】我对廉洁自律,对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深处就重视不够,因为最根本的一个要求,不但要干事,你还要干净。

【细节】直接或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3979.8万元。

谷春立(吉林省原副省长)

【自述】我犯罪问题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家之间有一些联系。如果你不做到“亲”、“清”,那么就是祸兮之所伏,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教训。

【细节】吃企业的饭,用企业的车,关系越走越近之后,谷春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为一些企业办事并收受财物。

万庆良(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

【自述】对吃喝把握得不好,不注意,以为吃一下问题不大,在商品经济的氛围中,尤其是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和腐蚀当中,缺乏定力就会迷失方向。

【细节】在全党严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达到70次左右,并在宴席现场为请客者办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