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永远在路上

tebiebaodao 2016-11-08 15:28:08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起,央视播出的一部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成为热门话题。这是中纪委和央视合作推出的一部党风廉政的专题片。专题片里,登场人员可谓“阵容强大”,落马的副国级干部悉数露面。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等落马后的形象和认罪忏悔情景,更是首度曝光。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腐败官员尤其是高官落马之后,往往会留下一个信息真空,也会引发一些猜测和议论,但这一次,《永远在路上》显然就是要用真实和坦诚打破既有的路径依赖,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新时期党建和反腐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在信息传播中剥离掉一些神秘元素,用更可感可触的人性和细节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人们更真切地感知反腐的惊心动魄和任重道远。

这样的坦诚也折射出一种基于现代执政理念的底气。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在党纪国法面前,都是普通的党员和公民,无须避讳。而只要反腐案件都是依法依规秉公办理,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也就不怕将最真实的细节展露在众人面前。

震撼之余,自然会引发一系列思考:这些高官为何如此肆无忌惮?长期受党培养的共产党高级干部为何会走上贪腐的不归之路?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战略已经走到哪里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