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七 :清净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5:21:25 毛 更/文 总第331期 放大 缩小

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清净心是十分重要的。为什么说清净心重要,因为如果心不清净,就会有杂念,有杂念就会有干扰,有干扰就不能专心一处地工作。作为人民的公仆,就不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甚至在执行公务时,就不能做到公正、公平。

当人的心里清净时,就会变得有智慧,有智慧就能更好地做出判断,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要加紧做,哪些可以慢慢做。通常需要一年才能办成的事情,因为你有智慧,半年就办成;一般需要十个人完成的工作,因为你有智慧,五个人就完成了。那么你就为国家节省了资源,为百姓提高了效率。

保持一颗清净心,就是心里一点杂念也没有,这听起来很简单,但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才说共产党员是高度觉悟的人。只有高度觉悟的人,才能做到不为外物所动,始终保持清净。心里清净,人肯定是清醒的,人清醒,做事就不会糊涂。更不要说会贪污腐败了,就是一点小的私心也不会有,只有完全的真诚、公平、公正、觉知、和悦。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工作量多大,工作多辛苦,心里也会很开心,脸上也会有笑容。老百姓看到你也会觉得很亲切,很欢喜。心里清净,没有私心杂念,为百姓做起事情来就能高瞻远瞩,光明磊落,就不会鼠目寸光,畏畏缩缩。百姓对我们的党才会更有信心。

如果心里想法太多,同事之间就会出现勾心斗角,甚至相互猜疑,在这样的状态下,只会消耗彼此的精力,这就是所谓的内耗。还没为国家、为百姓做事,自己的精力就已经损耗了大半,一到紧要关头,就使不上劲来。

什么样的人能量最足、最大?心里清净的人能量最大,最足。因为没有一丝杂念会消耗他的能量,他就能将所有的能量集中起来,做最有意义的事。这样的人,脑门都是亮的。脑门亮的人不是因为吃得好,首先是因为心里亮堂。心里亮堂整个人就会亮堂,就像太阳会发光。所以我们把毛主席形容为东方的太阳。一个心里无私的人,就像太阳一样,能普照一切。毛主席带领大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像太阳一样,照亮整个中国的大地和百姓。

我们要天天观想,观想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是贪污腐败的人吗?肯定不是。是只为自己着想的人吗?肯定也不是?是攀龙附凤、溜须拍马、到处算计的人吗?一定更不是?那到底是怎样的人?是内心清净、廉洁奉公、一心只为百姓而不为自己谋私利的高度觉悟的人,是去除了低级趣味的内心崇高的人。然后你就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想象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在时时处处,都以这样的标准来执行。日复一日,从一开始的有意识训练自己,培养自己的良好习性,到最后,你自然而然成为这样一个伟大而崇高的人。

回顾历史,看看那些贪官,他们处心积虑,不顾党纪国法,贪污了很多钱财,不做人民的公仆,反而沦落为金钱的奴隶,到头来成为可怜的阶下囚。直到被送上法庭,关进监狱,他们才醒悟过来。再翻过去看自己贪污所得,发现居然都不曾花费过那些赃款,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人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钱财,但是因为心中的贪婪,却让他们铤而走险,忘记了出发时的初心,忘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什么会忘记?还是因为失去了清净心,心被贪欲的尘埃所蒙蔽,行事自然就会迷失方向,最终误入歧途,堕入深渊。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可是一个有清净心的人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他看一切问题都会看得很清楚,很透彻。他一心只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按共产党的党纪行事,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人,而不会想到可以通过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那么他在做任何事情时就会有原则,有标准,有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也不会使他的心有任何的动摇。不要说金钱美色,就是在枪林弹雨之下,他也依然会岿然不动。人到了不畏生死的时候,就会被浩然正气充满。我们的建国大业,正是在一大群有着这股浩然正气的先辈们的努力下完成的。

所以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要从自己的清净心开始,然后不要有任何妄念。不要妄想自己在实现共产主义的这条道路上升官发财,而是一心只讲付出,不求回报。踏踏实实把每件事情做好,无论升官,还是不升官,先问自己,有没有把事情做好?有没有为百姓服务好?而不要总是妄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升职,什么时候能够加薪。把自己的心放正了,把事情都做好了,命里有这个福报了,该升官的总会升官。升官不是自己想出来的,也不是求出来,而是自自然然做出来的。官做得越大,不要想着自己的权力越大,而要想着自己的责任越大,担当越大。心就越要清净。

我们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很多人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甚至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种念头的危害。不知道我们的每一个念头,都是一个波,都会在宇宙中波动,并引起波浪。善的念头多了,慢慢的就形成善的业。恶的念头多了,就会形成恶的业。所以即使是共产党员,也流传着一句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全报。”我们的思想波遍及整个虚空,我们的每一个念头,即使多么细微,还是会被有形无形的一切存在捕捉到,所以不要有任何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暗地里做的事情没有别人知道。不要有这样的妄想,一点也不要有。很多贪官落马,都是因为心存侥幸,以为自己能瞒天过海,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最后却发现,什么都瞒不住,机关算尽太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清净心最重要。没有比清净心更亮的心。一个共产党员如果能拥有一颗清净之心,那他的心一定会闪闪发光。如同我们五星红旗上的五角星。就是告诫我们,要有一颗像星星那样会闪闪发光的心。只有全体中国共产党员都拥有这样一颗心,我们的国家才会长治久安,才会繁荣昌盛,才会成为世界的强国,才能引领世界走向真正的和平之境。

 只有全体共产党员都有一颗清净之心,大家才能融为一心,此心无量,能通所有,能融一切。那么中国有福了,中国的百姓有福了,世界有福了,整个人类有福了。“福”是从善来的。善是因,福是果。心地清净是第一善。心地不清净,纵然修善,善里搀杂,福也不易得到。大家都说中国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无神论者并不代表不用修心。修心是每个人都要去做的功课,对于共产党员而言,由于身负神圣的使命,尤要修心。而修心,当先修清净心。共产党员有了清净心,才能带领广大劳苦大众离苦得乐。

怎样才能离苦得乐?心地愈清净,生活愈简单。心地愈清净,身体愈健康。心地愈清净,功夫就愈深。功夫深了,就有定力。有了定力,干什么事情就简单,干起来就轻松,就不累,就不会有怨言,就皆大欢喜。一个人的清净和欢喜,可以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影响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可以影响一个市、一个省,一个省可以影响一个国,一个国可以影响一个世界。

当今为什么会有全球性的灾难?因为这是大家心里共同的念引起的共同的业。所以,如何才能拯救当今这个世界?不是大枪大炮,也不是原子弹核武器,而是大家都要安静下来,都要让自己的心清净下来。国家领导人的心清净下来了,民众的心才能清净下来;国家领导人的心定下来了,民众的心才能定下来。只有全世界的心都定下来了,整个世界才会安定下来。如此,我们才能够真正拯救这个世界。纵然自然灾害来了,也不会有丝毫的恐惧。如此,一切才能平稳过渡。这就是清净之心所带来的大善。

清净心会让我们为百姓做起事来尽心尽力,做了之后,也能不居功自傲。保持内心的空寂,我们的心里就会生出大欢喜、大智慧、大圆满。这个世界才会真正圆满起来。世界圆满了,我们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不就实现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