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世界来看内蒙古的“云”

zhuantibaodao 2016-11-18 16:43:52 张俊在 王连英 冯雪玉 李永桃 梁 亮/文 总第333期 放大 缩小

立冬当天的北京冷风瑟瑟,而国家会议中心一楼大宴会厅B厅里却激情如火。在这里,正在举行的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

当天,从国家部委领导、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到自治区各盟市负责人、企业精英、学术界翘楚、媒体记者都纷至沓来,近千人与会,认真聆听,热切关注。

推介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用高昂的激情和诚挚的话语,向与会嘉宾推介内蒙古发展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的优势、机遇和发展前景。

这激情让大会现场不断升温。对于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景,与会嘉宾们话语中流露出巨大的兴奋,纷纷表达着殷切期望: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我们相信,作为首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能源、地质条件,内蒙古大数据产业一定能够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

联想集团中国区首席架构师毕巍表示:联想目前已与兴安盟进行了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两大板块的签约,预计投资十几亿元。集团之所以要到内蒙古投资大数据产业,是因为内蒙古的地域优势、电力优势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内蒙古云谷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宝龙说:“内蒙古自治区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很令人振奋。”

今天,内蒙古抢滩大数据产业,站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

空前的盛况让企业家充满期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众多国内IT界“大咖”云集于此,为投身内蒙古大数据时代规划未来美好蓝图。对于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商机巨大的预判,显然成为现在吸引他们眼球的最大动因。

由此,大会现场一系列签约将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推向了高潮。首先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国家有关部委签署了6项协议,紧接着自治区各盟市集中签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大数据产业项目。93个项目,508亿投资,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这些项目为自治区经济结构调整增添了活力,为自治区‘五化’同步发展增添了动力。”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

签约现场,企业家们更是意气风发。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约完毕,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岳平难掩兴奋:“今天,我们公司跟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政府都有签约。公司将会集合企业集团的力量,以及中科院的资源,把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做好、做大,为内蒙古的产业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

今天,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发展变化的内蒙古,步入了信息产业的前沿,干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信心坚定:凝心聚力、敢想会干,做精彩之举、成经典之作。

打造“中国云谷”,呼和浩特推介会的生动描述,将首府的未来呈现在大家眼前——形成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云计算基地。

包头市着力打造“智慧城市”,让大数据产业的阳光照耀每一个市民。“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发展最接地气的大数据产业成为基本遵循。

通辽市是自治区的农牧业大市,这里出产的肉牛享誉全国,远销港澳。供港澳地区的牛全部打有耳标,通过扫描,可以清楚地看到牛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管,这就是大数据的一个应用。未来,通辽市将进一步打造“云”端服务,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各个盟市,都有布局,各有侧重,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全力助推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这就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决心。

推介会不仅使人备受鼓舞,它更是一个辉煌的新起点。

当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和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杠的那一刻,内蒙古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新的征程于是开启。从此以后,无论是百年老店还是创业新秀,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普通百姓,都将目光聚焦到大数据。外界将看到,从此以后,内蒙古不再只有大草原,不再只有煤炭,还有世界最先进的云计算中心。

主会场外的巨大展板上绘有内蒙古湛蓝的天空和美丽的祥云。从这天起,内蒙古的天空上不仅有真实的白云,还有代表最先进互联网技术的e云,这朵云有着别样的美丽,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让我们跨上骏马,从冬天出发,相约春天,拥抱秋实,携手开创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