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特朗普当选对中国或是外交战略机遇

redianlengkan 2016-11-18 16:42:34 总第333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出乎意料当选美国总统,受访中国学者说,特朗普胜选对中国或许是个外交和战略机遇,但学者也警告,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可能冲击中美经贸关系和全球金融体系,对中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利用民粹主义反对全球贸易,并曾表示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谴责中国的“非法出口补贴、宽松劳工和环境标准”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说,特朗普不按常规套路出牌,也不是传统的共和党人,为中美关系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不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栋还是对特朗普的当选持“谨慎乐观”态度。他指出,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或许会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但在朝核、南中国海等安全议题上,他却可能采取和奥巴马政府不同的策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