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zhuantibaodao 2016-11-18 16:23:14 总第333期 放大 缩小

1934年11月11日  在国民党军进行围攻的情况下,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红二十五军主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到外线开辟新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11日,在国民党军进行围攻的情况下,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红二十五军主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到外线开辟新的根据地。由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徐海东任副军长的红二十五军共2900余人,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于11月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转移。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

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4月,白求恩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和敌后群众服务。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1927年11月13日  在陆丰召开的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没收土地案》,决定立即开展土地革命

1927年11月13日,在陆丰召开的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没收土地案》,决定立即开展土地革命。1927年11月,在彭湃的领导下,海陆丰人民建立起苏维埃政权。苏维埃政权建立后采取没收一切土地、统一分配的办法,实现“耕者有其田”。广大翻身农民把标志地主土地所有权的地契付之一炬。

1928年11月14日  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央决定加强对已有的专门从事情报、保卫工作的特科的领导

1928年11月14日,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共中央决定加强对已有的专门从事情报、保卫工作的特科的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成立由向忠发、顾顺章、周恩来组成的中央特务委员会(简称中央特委),作为这方面工作的决策机构。特委下设特科,执行具体任务。在周恩来的主持下,特委在保卫中共中央安全、营救被敌人逮捕的同志、严惩叛徒、搜集情报、配合红军和根据地的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0年11月15日 陈云指出:明年的财经工作要放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基础之上,这就是战争第一

1950年11月15日,陈云在第二次全国财政会议上作报告指出:明年的财经工作要放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基础之上,这就是战争第一。第二是维持市场物价稳定。第三才是带投资性的支出。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进展,党提出“边打、边稳、边建”的财经工作方针。

1952年11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

1952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及干部配备方案的决定》。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加强对国家建设的集中领导。根据《决定》,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地方计委,全国性计划管理机构初步建立。

1957年11月17日  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看望中国留苏学生,并发表讲话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访问苏联时看望中国留苏学生,并发表讲话。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之间的斗争,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现在世界上的风向变了”,“从今以后,西风压不倒东风,东风一定要压倒西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1986年11月18日  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领导班子年轻化几个问题的通知》

1986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领导班子年轻化几个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职务几个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出:必须坚持领导班子年轻化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改革,在年龄结构上保持干部新老交替的正常格局;要以改革的精神,坚决实行干部职务能上能下、能下能上的原则,逐步从制度上保证德才兼备、具有开创精神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1946年11月19日 周恩来:发动新的全国内战的人,不要很长时间就将遭到彻底失败

1946年11月19日,周恩来离开南京返回延安前,向中外记者宣布,发动新的全国内战的人,不要很长时间就将遭到彻底失败。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进行的长时间谈判斗争,揭穿了美蒋反动派的战争阴谋,使他们陷于孤立;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间派和广大人民的拥护以及国际舆论的同情,对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包围蒋介石政府的第二条战线,起了重要作用。

1998年11月20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刘少奇诞辰100周年大会

1998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刘少奇诞辰100周年大会。江泽民在会上讲话,高度评价刘少奇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树的卓著功勋和可贵品格,要求全党同志和干部、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把刘少奇的崇高品德贯彻到自己的思想行动中去,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继续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