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阿拉善:构筑绿色屏障 呵护碧水蓝天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25:12 徐爱翔 斯琴高娃/文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阿拉善盟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区位重要,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中国西部生态安全的咽喉和要塞。全盟93%的地表为沙漠和戈壁,适宜人类生产生活面积仅占6%,内蒙古95%的沙漠在阿拉善。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突出,保护和改善阿拉善的生态环境,成为亟待解决的紧迫难题。

多管齐下保护绿水青山

2000年,北京等华北地区曾连续遭受8次特大沙尘暴袭击,额济纳旗这个名字一度成了沙尘暴的代名词。当年12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专题片《沙起额济纳》,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一次次的沙尘暴,把阿拉善推成新闻焦点。针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状况,阿拉善盟委、行署提出以“适度收缩、相对集中”为核心的“转移发展战略”,进一步确立“保护就是最大的建设”、“人退带动沙退”的思路,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相继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四大工程”,同时还实施了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基金、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国有林场站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派出所建设等工程项目,每年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十二五”以来,阿拉善盟森林资源总面积达到3096.5万亩,与“十一五”相比,生态建设任务量增长233%,投资增长332%,各项工作指标再创新高。通过整村推进、公益林区禁牧、加强管护管理等措施,辐射带动区域内9700万亩林草植被得到休养生息、更新复壮,扩大了保护范围。

“三位一体”守好生态防线

“如今俯瞰乌兰布和沙漠西缘,可以明显地看到一条蜿蜒绿带,长110公里,宽约3到5公里。这是阿拉善林业人的骄傲,更是阿拉善的生态保护屏障。这个大型防风固沙锁边带像一道绿色长城,有效阻挡了沙漠前移,形成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在乌兰布和沙漠,阿拉善盟林业局副局长乔永祥指着眼前的绿色固沙带说:“防沙治沙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控制风沙灾害的发生与发展,特别是减弱沙尘暴的风险水平,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提高沙尘源地区的植被覆盖度。”

黑河下游额济纳河沿岸绿洲、横贯东西的梭梭林带、贺兰山天然次生林三道生态防线在空间上呈“π”型分布,构成了阿拉善的主要生态屏障。如何守护好这三道防线,成为阿拉善生态保护的关键。在长期与风沙的抗争拼搏中,阿拉善盟摸索出以灌为主,灌、乔、草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围栏封育、飞播造林、人工造林“三位一体”防沙治沙保护生态屏障建设格局,特别是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连续31年实施飞播造林,覆盖度在30%以上的保存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形成长350公里、宽3至10公里的锁沙治沙防护带,有效阻止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前移。这一成果打破了降水200毫米以下地区不能飞播的国际论断,飞播区内植被覆盖度已由过去的0.5%—5%提高到12.8%—50.4%。

退牧还草换回绿色大地

阿拉善盟现有天然草原2.74亿亩,占全盟土地总面积67.8%为巩固成果,从2011年开始,继续实施了第二期退牧还草工程,通过每年实施400万亩左右建设任务,力争使长期严重受损的草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为再现农牧区草场植被碧草青青的景色,阿拉善盟逐步建立完善了草原生态保护与奖励机制,在生态环境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划定区域,竖立标志牌或建立管护站,实行禁牧封育。同时争取到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户和年度牧草良种补贴建设任务,保障了全盟农牧民为维护草原生态安全而牺牲的利益。

沙产业开发方兴未艾

赵永占是阿左旗吉兰泰镇哈图呼都格嘎查的牧民,10年前,他承包的草场实行了围栏封育政策。享受公益林政策后,赵永占在关心当地防风固沙的同时,积极探索梭梭嫁接肉苁蓉技术,这种既能防风治沙又能带动经济发展的致富方式,让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随着各项林业惠民政策的逐一落地,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和发展林沙产业,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到了造林生产、森林管护活动中,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现在的日子跟过去相比,变化太大了。”说起近几年身边生态环境的变化,赵永占满脸洋溢着笑容,“一年能领1万多块钱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嫁接梭梭政府给的补贴差不多有7万块钱,肉苁蓉加上苁蓉籽一年能卖8万块钱左右,一年下来将近收入20万。”肉苁蓉、锁阳、沙葱这些依沙而生的纯天然野生植物,被勇于探索创新的阿拉善人成功嫁接和种植后,深加工成药用、保健和食用的佳品,成为沙漠“三宝”。治沙又致富,沙产业染绿了牧民心中的希望。阿拉善的牧民探索出一条治沙与致富双赢的路子,沙产业开发在阿拉善方兴未艾。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阿拉善盟将坚持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着力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生态文化体系,努力建设美丽阿拉善,为构筑北方重要生态屏障,保护生态安全,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