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保护长城 内蒙古在行动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24:46 秦 文 赵 丹/文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的“长城之最”

国家文物局2012年宣布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5个省区,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春秋战国时期,燕赵国诸侯为了防御别国入侵。修筑烽火台,并用城墙连接起来,形成了最早的长城。以后历代君王几乎都加固增修长城。它因长达几万里,故又称作“万里长城”。

内蒙古段长城长度最长。在中国拥有长城的16个省区市中,内蒙古的长城总墙体调查总长度为757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分布于全区12个盟市的76个旗县。

内蒙古长城属于中国北方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是中国历史上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长城区域,今天拥有全国最多、最集中、种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长城古迹。从先秦一直到明末,包括战国时魏、赵、秦、燕和此后的秦、汉、北魏、北齐、隋、辽、金、明等历代长城在内蒙古都有遗迹可寻。

长城保护也要“全覆盖”

2005年,国务院批准开展长城保护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把“长城”“界壕”列入自治区依法保护的重要文物古迹。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长城保护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积极开展了全区长城保护、管理、维修工作,公布了一批长城文物的保护范围和具体名录。内蒙古自治区要求长城所在地人民政府要按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要求,划定本行政区域内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报内蒙古文物局备案。同时明确各地要由盟市牵头,统一部署,安排专人,组成专门队伍,进行实地勘察,特别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正在进行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与规划编制单位沟通、对接,要主动会同协调地方土地、规划等部门,充分根据本地长城现状及保护需要,开展划定工作。此外,内蒙古文物局将对历年长城保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法问责。在长城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组织盟市、旗县文化文物部门,陆续开展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长城保护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全区长城资源调查,陆续编写了《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报告》。长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彰显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内蒙古提出保护长城要实现“全覆盖”,并与各盟市、旗县都签订了长城保护责任书,也开展了部分长城段落的保护维修和抢救工程,为保护长城起到了积极作用。

内蒙古将为长城划定“保护圈”

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进行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将全面掌握内蒙古境内长城资源保护现状、“四有”工作进展、保护项目实施、案件查处、行政执法宣传等情况。通过督察,内蒙古将依法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督察中,及时制止对长城破坏行为,并对涉及长城保护的案件进行督办。同时以此为契机,使内蒙古珍贵的长城资源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

内蒙古将用5年时间(自2015年起)在全自治区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长城保护管理制度,“抢救”长城。消息指,内蒙古政府将针对全区长城保存现状和周边环境差异,对面临严重自然灾害威胁的战国长城、秦汉长城、金界壕、明长城等重点段落,以及位于重要交通路线、重大工程选址建设区域的长城节点,分期、分批开展抢救性保护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排除严重威胁长城的隐患。

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从2016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为各类长城保护措施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将设立专门的长城保护管理机构和长城保护基金。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将建立从盟市、旗县(市、区)到苏木(乡镇)、嘎查(村)的长城保护管理体系和保护员制度,落实《长城保护工作责任状》。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还要求各盟市、旗县(市、区)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安排长城保护专项经费。

采用无人机保护境内长城

由于内蒙古长城多分布在荒郊野外,为破解长城保护难题,内蒙古部分盟市在野外长城巡查中首次引入了无人机。

通辽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引入无人机保护境内长城的盟市,在长城调查中,首次使用无人机设备助力长城保护工作,补充,修正数据材料,重新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下一步编制通辽市长城保护规划做好基础。

设立长城保护免费举报电话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出台了一份关于加强长城保护的文件,提出设立全区统一免费举报电话96059,统一受理长城保护投诉有关事宜,充分发动群众对破坏长城的行为进行监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