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江苏南通决胜小康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23:09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文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江海大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木葱茏,欣欣向荣。最近召开的江苏南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该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确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报告特别指出,这个高水平,不仅要体现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项指标的实现值上,而且要体现在与全国和省内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先进地区的可比性上,更应体现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经济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好,要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南通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教强市战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战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绿色发展战略、国际化和全面开放战略、民生优先战略等,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

未来五年,南通市经济总量、均量、质量将同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达到千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分别达6万元和3万元。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水平等走在全省前列,城乡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均衡,让百姓更富裕、人民更幸福。

“万名代表小康行”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大代表是最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有生力量。小康建设,如何覆盖全面、不让一个兄弟姐妹掉队?在小康建设主战场上,怎样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推动、服务群众、助攻短板”的独特作用?今年3月,南通市人大用“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的生活实践给予了明确回答。

记者近日从南通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小康行”活动开展以来,南通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书记市长亲自践行,带头示范,“小康行”已经成为该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共建小康的“牛鼻子”、“主抓手”。全市11400名代表全都“动”起来了,代表活动“实”起来了,人大代表们自觉把助力小康、服务群众的责任“扛”起来了。截至2016年6月底,南通五级人大代表共认领民生实事项目17780件,已经完成了8393件,正在办理的9387件;助力小康献计献策8627件,结对帮扶困难户9002户,帮助群众致富、就业10412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4349件;为民办实事好事21907件,涵盖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几乎所有领域。

11月2日早上7点,家住南通紫荆社区居民景义海就来到学田街道爱心早餐提供点,帮93岁的老母亲取早餐。“每天一个荤包子、一个素包子、一袋豆浆,营养均衡,老母亲吃得很开心,我心里也是很感动。”景义海告诉记者,母亲是军烈属,家中生活也有些拮据,免费早餐帮上了大忙。在学田街道,有23家低保户、军烈属可以享受到爱心早餐,而在全市则共有5个早餐点、80户特困人员家庭得到帮助。

很多当地人都知道,这些家庭受益于南通崇川区首创并向全市推广的以“三张清单”助推小康行:第一张“助推小康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从改进人大机关作风入手,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脉,找准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社区小康的短板,梳理出助推小康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包括项目推进、法律援助、扶贫济困、旧城改造等1000多个具体项目;第二张“人大代表小康行活动项目认领清单”,每个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领2个规定项目、3个以上自选项目,实现“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的有效对接;第三张“认领项目完成公示清单”,哪个代表认领什么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全部张榜公示。

“在年初实地调研中,我们了解到一些特困家庭生活不易,早餐就是一碗粥就着一点咸菜,属于亟待解决和改善的民生实事。”爱心早餐包的发起人、崇川区人大代表苏建军介绍,他认领了这一清单后,利用自己的早餐连锁店,给低保、特困户、军烈属家庭等提供免费早餐。面对大家的点赞,苏建军坦言自己也是“小康行”的受益者。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扶贫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10月17日是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当天上午,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来到南通海门市访贫问苦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陆志鹏强调,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要进一步聚焦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增收,突出“精准”两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兆江,南通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沈雷等参加调研。

陆志鹏先后到海门高新区的振邦村和张北村慰问低收入户,每到一处问寒问暖,送上慰问金。振邦村9组的张志文,今年68岁,单身,年老体弱,海门高新区对其实施开发式扶贫,赠送了3只山羊。陆志鹏走进张志文家,坐下来与张志文唠起家常,勉励张志文积极面对生活,有困难大家一起来帮助,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陆志鹏接着来到张北村5组秦忠家慰问。现年45岁的秦忠,前两年妻子跌倒导致小脑萎缩,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双胞胎女儿均在上大学。陆志鹏对秦忠说:你两个女儿很优秀,女儿大学毕业后,生活会好起来的。他勉励秦忠要对生活增强信心,度过当前最困难的时期,并要求村里和高新区多多关心秦忠家的生活。

在座谈会上,陆志鹏就做好扶贫工作强调了三点:一是理清楚“为什么扶”的问题,在加快富民进程上求共识。刚刚召开的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主题确定为“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富民进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开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把扶贫开发放在重要位置,确保全市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

二是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根本是要通过好上又好、能快则快的发展,夯实富民强村的物质基础,长远是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入手,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到扶贫开发具体工作中,重点要进一步聚焦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增收,突出“精准”两字,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见实效。对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要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推行“点供菜单”制度,精准施策到户。对于92个经济薄弱村的帮扶,也要加强分类指导,实施“一村一策”。

三是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在各方参与上聚合力。扶贫开发是一场攻坚战,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落实好机关部门帮村、党员干部帮户责任,要更加大力度推进行业扶贫,要充分发挥南通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人文传统。

南通市长韩立明:整合各方力量做实做好精准扶贫

10月18日上午,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深入南通如皋市,走访慰问低收入户,调研扶贫开发工作。韩立明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江苏省委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党代会精神,在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困难的同时,整合力量、出好实招,努力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不让一个群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家住如皋江安镇胜利居32组的黄玉美和石庄镇新生港社区7组的孙绍明都有一个患精神疾病的儿子,年事已高的他们只能靠低保和种地维持一家生计。韩立明分别走访慰问了这两户家庭,她说,全面小康的路上一户都不能少,各个方面要一起来关心、帮助这类家庭中缺乏支撑的低收入群众,及时想办法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各类困难,全力为他们提供有效的社会保障和救助兜底。江安镇胜利居居民邓兴和双目失明,身体一直不好,女儿尚在上学,丁左良身患癌症,两个孩子也都在上学。韩立明先后走进他们家,亲切询问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看病能不能报销,鼓励他们:“困难是暂时的,一定要好好培养孩子,这样未来就有希望。有什么困难跟政府讲,我们帮你们解决。”看到邓家房屋年久失修、瓦片摇摇欲坠,韩立明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帮助解决危房问题。

强村富民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韩立明前往江安镇合作村、石庄镇洪港村实地调研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情况。合作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两个家庭农场,吸收村内劳动力36人。洪港村村干部投资建成有机稻米基地108亩,每年帮扶低收入户用工1800次,人均增收9000元,全村56户低收入户中已有12户脱贫。韩立明说,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各地各部门要对全市92个经济薄弱村和已经建档立卡的10.89万低收入人口以及如皋、海安黄桥老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因村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突破,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探索更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确保每一个低收入群众都能跟得上全面小康步伐。

南通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全市22.5万人实现脱贫

记者从南通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南通全市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2015年,南通市22.5万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今年3月份,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结合南通实际,《意见》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南通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目标任务将以全市农村人均纯收入低于7000元农户、6%左右的经济薄弱村和如皋、海安黄桥老区为主要帮扶对象。通过努力,到2020年,使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92个市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如皋、海安黄桥老区富民强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完毕。力争提前1~2年完成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任务。

《意见》还明确提出,现阶段南通市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加强教育支持和完善医疗保障等手段来加快低收入人口的精准扶贫。同时,还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机关单位部门结对帮扶和加大对如皋、海安黄桥老区的支持力度来切实增强经济薄弱村的发展能力。此外,南通市委市政府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进行业扶贫,大力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广泛参与扶贫开发。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实行到村到户帮扶,使所有低收入农户都有党员干部或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扶贫优势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同时鼓励支持各类慈善组织广泛开展扶贫济困。

战鼓已经擂响,目标已然明确。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今后五年,南通将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实现全市人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为第一导向,对“好”的追求永不止步,对“快”的要求不设框框,充分释放各种要素的最大潜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早日实现南通市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