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新物联时代 共享全球智慧

zhuantibaodao 2016-11-08 16:18:03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0月30日在江苏无锡拉开帷幕。此次盛会是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

创新物联时代  共享全球智慧

自2010年起,无锡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迄今已举办6届,在业界形成了较大影响。今年10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更名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2016世界物博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举办了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会,期间有关部门和江苏省还召开了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其中,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包括主会议和8个高峰论坛;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会同期举办,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暨产业合作洽谈会、物联网小镇建设规划方案新闻发布会、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骨干企业座谈会、物联网人才招聘等活动。

此次物联网博览会,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0位嘉宾欣然赴会,包括10多位国家部委的领导和24位院士,还有多位国内外高校教授和境内外信息技术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政产学“三界”互动,共话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探讨物联网发展的前沿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科学的预测、激情的畅想,给予人们对物联网未来发展更美好的憧憬。

本次物博会展览会面积达5万平方米,参展单位共489家,95%以上为特装展示,微软、IBM、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悉数参展,展示内容以体验互动为主,突出应用案例和观众体验。

物博会无锡峰会隆重举行

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

作为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头戏——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0月31日在无锡隆重举行。峰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可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在产业培育、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本次博览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希望各位嘉宾利用此次博览会平台,交流创新思想,深化相互合作,共同拓展物联网产业发展应用的更广阔空间,带动更大范围的创业创新,造福人类社会。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席峰会并讲话,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主持峰会。李强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举办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既是江苏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物联网业界的一件盛事。李克强总理专门发来贺信,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物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期待这次博览会的系列活动,既成为物联网业内的“华山论剑”,也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太湖印记”。

李强:物联网将成为撬动江苏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

李强指出,物联网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拥抱物联网才能拥有未来。物联网实现物与物的相联、人与物的对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万物联系的过程。随着高速无线通信、窄带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突破发展,物联网正在加速进入跨界整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物联网时代正向我们走来。物联网将以其颠覆性变革、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加广阔而深刻的影响。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不仅实现人与万物、万物之间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的信息交换,实现人对万物的智能控制,更重要的是物联网将赋予万物“灵性”、教会机器懂得人文关怀,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像一个充满温情的生命体。

李强说,物联网将成为撬动江苏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经济转型,需要我们把握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大势,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这当中发展物联网是我们的优先选项,也是一个重大战略选择。江苏有能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以此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江苏人的实业精神和江苏省的科教优势是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宝贵资源,而江苏发展物联网还具有需求强、基础好、前景广三点突出优势,物联网在江苏应用发展大有可为。李强表示,江苏将全力构建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强化政策支持,推进产业协同,完善公共平台,优化亲商服务,加快人才集聚,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来江苏都能找到适宜的生长土壤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李强真诚邀请国内外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热忱欢迎全球物联网企业来江苏投资发展,携手开拓物联网这片广阔的“新蓝海”。

石泰峰:世界因物联网更

智慧,生活因物联网更精彩

石泰峰在主持时表示,世界因物联网更智慧,生活因物联网更精彩,江苏将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以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入推进智慧江苏建设,努力在全国物联网发展大局中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分别致辞。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欢迎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任荣发,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副省长马秋林,江苏省政府秘书长王奇等出席。

峰会上,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ITU(国际电联)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司长顾问佩尔布利克斯特,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华为副总裁张顺茂,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日内瓦大学前副校长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第15届世界传感器大会主席、密歇根大学教授卡里尔纳杰菲,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室中心主任、201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分别就培育数字经济的新动能、物联网前进之路、万物互联网的虚拟和现实、物联网助力产业升级数字转型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落幕 万物互联迎新时代

11月1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圆满落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届物博会在全球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全面开启了“感知中国、物联世界”的新时代。物联网产业在中国、在江苏的爆发式增长已为时不远。

11月1日上午,作为本次物博会最终成果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暨产业合作洽谈会举行。经过两轮评审,最终有10个项目获得金奖,20个项目获得银奖,还有32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其中,华为NB-IoT解决方案、智慧城市感知信号接入网系统及应用技术解决方案、NBEE工业级物联网数据通信模块3个项目位列前三甲。

大会上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2015年达到7500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复合增长率为25%。2015年以来,全球物联网正步入实质性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紧密融合,逐步构建形成融合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物联网平台竞争时代到来;无锡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转型模式日趋成熟。中国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这场决胜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物联网产业完成业务收入360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0%以上。全省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主要支撑的“一体两翼多基地”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突破了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覆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应用处理、共性平台、技术支撑的产业体系,在全球近30个国家、200多个城市承担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主导或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多达20项,产业规模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战略支点。

“未来已来”,万物互联开启新生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中国物联网产业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和变革之中,制造业向中高端加速迈进,物联网将成为一把利器,助力中国制造华丽转身、破茧成蝶。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认为,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变革经济社会运行方式。未来,数据会成为一种新货币新资产,促使产业整合不断向深度和广度迈进。“未来的社会是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华为副总裁张顺茂说,物联网正在走出碎片化的市场,随着“窄带物联网”的推出,物联网的价值链将无限拉长。物联网赋予万物“灵性”、教会机器懂得人文关怀,把一个冷冰冰的物质世界变得更像一个充满温情的生命体。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物博会无锡峰会致辞时,动情地说:“物联网正以其颠覆性变革、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它给经济发展植入新基因,也给社会治理提供新手段;它给人们衣食住行乃至教育、医疗带来极大便利,也给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创新;它给物理世界的万事万物带来结构性的时空重塑,也给人们的理念、思维和行为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总之,物联网让人们享受到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生活,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编辑/王秋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