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制度文化”影响人才回流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6:16:06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虽然中国政府多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希望吸引海外的科学与工程人才回流(即海归),但中国学术机关的“制度文化”,包括国内人际关系太复杂与学术机构内官员的权力太大等原因,造成吸引人才回流的成绩并不理想。

加拿大籍政治学者、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座教授兼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David Zweig)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讲座中指出,由于不愿意改革者所掌握的权力太大,中国要吸引最好的海外人才全职“回流”,还需要好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崔大伟也发现,学术机构的名声与充裕的研究经费,还不足以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崔大伟掌握的数据分析也显示,2011至2012年回到中科院海归的学术发布成果,不及长江学者与千人计划所延揽的海归,他认为,这与机构的内部文化有关,导致中科院未能吸纳最优秀的海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