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创新需走出“八宝粥”模式

redianlengkan 2016-11-08 16:15:46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政府相继出台了低息贷款和成立创业扶持中心等政策,创业热情正在中国各地扩散。但这能为经济增长做出多大贡献还不好说。中国政府期待在创业热潮下出现新的创新。

中国的经济官员称创新分两种。一是从硅谷那样的自由气氛中诞生的创新,二是像日本那样熟练工不断磨砺技术实现的创新。在此基础上强调这两种类型创新中国都要争取实现。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两种创新中国都不具备。原因是在能源和社会基础设施等领域仍存在严格的限制。8月,作为经济同友会访华团团长考察中国企业的小林喜光(三菱化学控股会长)在被问及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时这样回答:“我认为几乎不具有从0诞生1的能力。只是将现有的技术像‘八宝粥’一样混合在一起,然后提供有趣的低价产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