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眼中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

tebiebaodao 2016-11-08 16:08:53 总第332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被视为具有重要政治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带出多项政治转折,如确立“习核心”。而这次会议推动的政治生态大转变,势将引领中国经济生态的大转变。

中共确立核心加速实现“中国梦”

中宣部10月28日举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成为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据香港《明报》10月30日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在被问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法的背景和考虑时,黄坤明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是全党的高度共识”。在这次全会上,中央委员会同志一致赞成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致认为习近平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一致表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通社引述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的话说,此次提出“习核心”,“表明目前中国政治格局已稳定,这是为中共十九大作铺垫。也表明这个领导集体将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里发挥更大作用”。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月30日报道,刚结束的六中全会首提“习核心”。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率先表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而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中央军委等亦召开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国务院党组会议提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为让“习核心”尽快深入人心,预计今后其他党政机关会陆续召开类似会议,宣扬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据香港《星岛日报》10月29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显示习近平进一步巩固地位,以实现他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报道称,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专门提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治党,不止于反腐,还要求对党的“核心”忠诚和服从。

习近平希望推进改革,同时确保中共的统治地位,有效贯彻他的治党治国路线。

《香港经济日报》10月29日刊文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被视为具有重要政治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带出多项政治转折,如确立“习核心”。而这次会议推动的政治生态大转变,势将引领中国经济生态的大转变。

文章称,过去两三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除了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外,还有政治生态强烈的影响。过去贪腐成风,诸多经济活动都要靠利益来润滑权力。

文章认为,六中全会推动政治生态大转变,对经济生态至少有三方面的影响。第一,按照全会要求,将对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制约。对政治权力的制约和纠正,将有利于地区和行业的经济发展。

第二,六中全会的文件提出了一些新的为官之道,比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又比如“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不作为、不办事的官不好当了,这当然有利于经济的重新活跃。

文章称,更重要的可能是政治生态改变所产生的经济效应。政治生态的改变直接改善的是营商环境,有利于创业创新。更深入的当属政治生态改变,民众再成改革动力来源,迟滞不前的经济改革才能切切实实地推动。

六中全会成中共历史里程碑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中共将习近平确立为“核心”,并要求党员“团结”在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一决定赋予了这位总书记颇具象征意义的权威。该决定是由中央委员会数百名成员全体通过的。

中国问题专家让菲利普贝雅认为:“习近平希望让党员干部成为模范,以从前在与腐败国民党的斗争中获得人民支持的共产党人为榜样。”

报道称,“核心”这一庄严头衔让认为“中国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领导人”的官方媒体称赞不已。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地位得到大幅提升,中共在一次会议上改称他为“核心”,让他获得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当的崇高地位。习近平的最新头衔增强了他塑造中共新领导层的实力。

报道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国家电视台在新闻中以严肃的语气朗读了这份文件。

“核心”这个词表明,习近平超越了一般的现代中国领导人,拥有极少数领导人才享有的地位。中共的研究人员和出版物认为,中国正经受着经济下滑、国际环境变得更加严峻的考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来推动关于振兴经济、加强一党统治和提升中国的全球地位这些雄心勃勃的议程。

报道称,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说,中国要迎接这些挑战,就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权威中心。“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该报发表社论称,给予习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报道称,“习近平核心的正式表述的提出很重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说,习近平地位的提升将有助于他对多年来中共涣散的纪律进行整顿。聂辉华表示:“这个核心的概念肯定有利于贯彻党内监督和反腐败的推进。”

报道称,这次会议还成功通过了两套新规定来管理党内政治生活以及进行监督,这为习近平提供了打击腐败以及扩大党的影响力的工具。“中央的做法就是继续从上而下的高压推进,”聂辉华说,“那就必须有核心才能做。”

习近平成中共核心:巩固全党团结基础

外媒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在北京闭幕,中共领导人作为“核心”的表述时隔14年重回中国政坛。受访学者分析,“核心”重返中国政坛,是因为需要整合党内力量、团结全党前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全会公报,两次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表述。在此前,官方表述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也是中共自2002年以来,首次把“核心”重新纳入正式文件中。

邓小平曾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0月28日发表社论说,领导核心对一个国家和政党“至关重要”,中国和中共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就“必须有一个核心”。

社论称,习近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他因此“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文章表示,这次全会正式提出“核心”表述,“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中国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利益需求及其背后的“团体力量”,“要摆平这些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来处理”,“习近平需要强有力的权威、权力资源作为支撑,以贯彻他的执政理念和思路。否则,他有很多好的想法和政策都难以推进”。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成为领导层的“核心”,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称这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

报道称,“核心”之所以具有特殊意义,是因为那不单纯是一个称谓,而是经过党中央确认的地位。只有对重要问题拥有最终决定权的领导人才能被称为党的“核心”。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8日报道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之所以恢复使用“核心”称谓,中共相关人士评论称,“如今,中国在国内外面临很多问题,要想度过这个时期,需要进一步保持团结”。

报道称,使用“核心”表述一方面是要坚持集体领导体制的原则,另一方面是为了消除那种无法统一领导层内部意见、无法采取果断决策的现象。

据美联社10月27日报道,中共27日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升到“核心”领导人地位,从而强调了他的影响力,加强了他的权威。

报道称,本周召开的一个党的重要会议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芝加哥大学专家杨大利说:“这实际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共“制度反腐”:彻底整肃党风

外媒称,10月27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彻底整肃党风,完善党内规章制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推动的“反腐斗争”的重要节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8日报道,全会公报指出,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确认今后将继续进行反腐斗争。习近平于2012年就任总书记之后,发出打击贪污腐败的号召。迄今因违纪等受到惩处的党员人数超过101万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干部约120人。

报道称,习近平领导层在反腐方面得到了舆论支持。习近平领导层提出将反腐运动制度化,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对这一势头形成支持。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8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两项党内规章制度,加大了整饬党风党纪的力度。习近平主导的反腐运动将进一步加快步伐。

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目的都在于对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全会公报中有关《准则》的解释指出,包括党的最高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必须遵守准则,要对党忠诚。

强调反腐的《条例》也指出,没有禁区和例外,要求党员干部遵守旨在反对奢靡之风的“八项规定”。这也反映出习近平的主张。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27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中共讨论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问题。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克里布朗指出,习近平号召中共高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中国领导人重申要发展市场经济,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中共发挥领导作用的国家管理。布朗强调:“这个看似矛盾的观点喻示着在坚持理念的同时重视战术。”中共没有像西方希望的那样背弃自己的原则。

报道称,中共面临一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竭力将手中的权力转化为切切实实的资本。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宣布全面从严治党。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黄靖认为,中共将掀起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反腐运动。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约瑟夫菲尤史密斯说:“习近平已着手重塑他所认为的党应有的样子,一个拥有理想与信念、高度自律的政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闭幕,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本次全会的两个特点是思想治党和制度治党。

汪玉凯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中共此前之所以出现贪腐严重和权力滥用的问题,很可能与党内思想和组织涣散有很大的关系,六中全会突出思想治党,详细规定中共应如何管党、如何保障党员权利和党内民主等,就是希望能应对之前出现的问题。

报道称,在制度治党方面,汪玉凯认为,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构建制度的两根关键柱子。如果能把制度的“笼子”构建好,使过去的不敢腐转向不能腐,中共就能走向现代化,摆脱党建中存在的问题。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