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庭审直播:“可视正义”指日可待

zhuantibaodao 2016-10-18 22:29:38 周秀芳 刘晓冬/文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国庆节前夕,一则消息从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传出:在庭审直播平台及相关信息化和应用方面建设到位后,力争2017年全区所有法院实现庭审直播。这意味着内蒙古司法公开进程全面提速。

常年和法院打交道的呼和浩特市律师周海涛,经历了近年来内蒙古司法公开的全过程。他说:“庭审直播时间表的确定,彰显了内蒙古司法公开的底气和魄力。司法公开短时间内迈开很大步伐,效果可观,值得肯定。”近年来,内蒙古各级法院更新司法理念,创新公开方式,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力争审判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视化,每一步流程都可监督,每一种声音都可上达,让司法公开的阳光“晒”足草原大地。

三大平台保障百姓的知情权

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东胜区的案件当事人杨先生对网上案件查询系统赞不绝口:“以前打官司全指着从律师那儿打听消息,现在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审判全流程信息都能查询到,我心里有底了。”

杨先生的这一体验,是内蒙古法院系统大力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给当事人带来的便利。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不断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法治的文明和进步。

庭审直播:“可视正义”指日可待

来自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的信息显示,2014年年底,内蒙古120个法院全部实现了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截至今年9月1日,全区法院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裁判文书34.3万份,其中蒙文裁判文书936份;去年7月,内蒙古法院司法公开网投入使用,业务涵盖法院公告、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诉讼服务、网上申诉信访等内容,并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使司法便民的阳光更多照进现实;全区法院已实现被执行人信息网上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网上公布与查询、执行案件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并建立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报排名制度。

司法公开进程正成为群众感知公平正义的“温度表”

包头市某民营公司法定代表人田胜利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担心自己遭遇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现在法院主动公开案件信息、工作动态,消除了我对法院的误会、猜测和不信任。”

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有效保障了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发挥了执行公开的防腐功能。

庭审直播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庭审直播让正义可视。”看完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直播的网友在网上留言点赞。这天,该院公开审理一起确认合同效力纠纷案,庭审全程在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上进行视频同步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达52650人次,法院官方微博粉丝人数增加4300余人。粉丝人数增加背后是巨大的民意期待。

落实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赢得公众满意,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目标。无疑,庭审公开是实现这一责任和目标的关键一环。

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法院网、新浪网展开技术合作,已实现庭审现场可通过中国法院网、新浪庭审直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院内8台直播电视等四大平台实时直播。

包头市两级法院共建成数字化法庭67个,全部庭审活动均可实现同步录音录像和庭审网上直播。

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广场庭审直播常态机制,每周二、周四各安排一个庭审直播,截至目前,已直播案件庭审196件。

今年9月,巴彦淖尔率先在内蒙古全区法院系统实现辖区法院全部庭审直播。

庭审公开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司法的公正与透明。

公众参与让司法公开零距离

8月14日,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人民法院公众开放日,15名全国、自治区、旗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法院,亲历普通而又庄严的审判活动。活动结束,代表委员们对法院庭审程序、蒙汉双语诉讼、法官形象、庭审效率进行了量化打分,并就庭审中法官用语规范、蒙汉双语互译和案件裁判等给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如今,内蒙古法院系统积极探索司法公开多元化方式,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听证制度推行等举措的实施,让法院不再神秘,“阳光”效应不断显现。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例会制度正走向成熟和完善。实现了法院与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信息共享。

谈起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感受,呼和浩特市民张柏宁记忆犹新:“以开放的姿态接受社会各界的观摩、审视、质疑和监督,彰显了人民法院越来越成熟的司法理念,越来越自信的心态,越来越开明的司法风气。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法院、法官工作的理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司法公开的目标,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打开一条通往公平正义的便捷之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在内蒙古法院司法公开现场推进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的讲话掷地有声:“全区各级法院将在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中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司法公开机制和民意沟通机制。”这既是法治中国背景下的时代考题,也是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必由之路,内蒙古司法公开正积厚行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