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萨德”折射中韩战略困境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2:28:28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战略困境是,它不得不决定对朝鲜施加多大程度的压力。高强度压力可能会进一步使朝鲜疏远中国,并导致朝鲜当局以损害中国战略利益的方式行事。而对朝鲜低程度施压可能导致韩国不信任中国,并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这种困境是最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的,因为朝鲜会继续推动其核武器计划方面的进展,并且更加频繁地挑衅韩国。

在另一方面,韩国的战略困境是,韩国在安全方面对美国的依赖可能与其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不相容。这可能会产生矛盾,从而需要韩国为了安全保障而牺牲其经济利益。反之亦然。随着西太平洋的力量平衡逐步朝中国转移而远离美国,韩国的困境也预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虽然中国不希望韩国进一步融入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安排,但它无法遏制朝鲜正在促成这样的结果,因为美韩会强化针对朝鲜的安全协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