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供给侧改革遭遇阻力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2:28:01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显然在拥抱“供给侧改革”,以减少过剩的工业产能,摆脱不良资产,原因是债务驱动增长的政策未能奏效。这一转变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来说必不可少,但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仍不明朗。

虽然中国领导人曾确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调,但面对沉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许多改革政策已偏离这一原则。最大挑战之一是深受产能过剩困扰的重工业(包括钢铁、煤炭和铝等产业)的员工安置问题,这可能牵涉到200多万工人。有些人或许会说,这次改革比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容易推进,当时约有2700万工人下岗。但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事实:今天的失业工人要想维持合理的生活质量,其成本远高于90年代,当时绝大多数国企员工住的是福利房。此外,当今的宏观环境对改革不那么有利,因为要找到另一个增长引擎、安排大批缺乏技能的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前景十分严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