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彭博新闻社:GDP在中国很重要但不代表一切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2:27:11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在研判中国形势的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中,鲜有比对经济增长——更具体说对如何衡量增长——的争论更激烈的了。官方的说法是,30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率接近10%。但许多分析人士会认为,那些数字太让人乐观了。

问题是,GDP不只是衡量增长的尺度,也被广泛用来更好地了解经济趋势、评估风险,以做出重要的经贸和投资决定。在中国,这造成了两种曲解:如果GDP数据有误,那些衡量尺度就可能严重掩饰了风险;即使数据准确,中国在很多重要方面与多数发达经济体不一样,而与GDP有关的衡量尺度可能最终造成误导。人均GDP通常用来评估消费者购买力。这通常是合理的,企业可能大大高估了中国消费者的支出和借贷能力。当你在中国经济数据的表面之下深挖时,常用的衡量尺度可能不那么可靠。投资者们往往接受新闻报道的数字,却不问是否是最可靠的。GDP在中国很重要,但并不代表一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