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东盟应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liaowangzhisheng 2016-10-18 22:26:21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共300余人,近日在西安这个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齐聚一堂,商谈同“一带一路”计划相关的课题和观点。

来自东南亚的观点则比较谨慎。“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中国持续将其过剩产能出口到海外、寻求新市场及扩大外交地平线的努力。中国希望该计划赢得受援国的好感,提升中国作为新区域发展规划者的国际形象。没有东盟全心全意的支持,“一带一路”只能主要依赖个别东盟国家的合作。全新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将为协同效应和能力建设提供更多空间。因此,“一带一路”同这个区域框架以某种形式联系起来是至关重要的。“一带一路”是不是由中国主导、并只是专为中国投资服务的错综复杂的陆上与海上路线,还有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实施得当,加上沿线国家的全力支持,中国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