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近距离看“代购”

liaowangzhisheng 2016-10-18 22:24:08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在伦敦最为高档的百货公司之一哈罗德百货公司(Harrods),20多岁的中国女子Chunmei Pei脚穿丝黛拉麦卡妮(Stella McCartney)厚底布洛克鞋、身穿紧身牛仔裤,背着黑色香奈儿(Chanel)背包在逛。她一直盯着自己的iPhone手机看,在微信上同时应付客户们的6个聊天窗口。Chunmei Pei是一名专职代购,专门帮中国内地人士在海外购买手表、珠宝、衣服和化妆品等奢侈品。今天,她的一名买家正考虑买一条860英镑的迪奥(Dior)镀金手链,另一个则想买一只1500英镑的思琳(Céline)手袋。

大多数奢侈品商店由于担心产品被仿造而不允许拍照或摄像,因此Chunmei Pei不停地通过电话和实时消息告诉客户关于价格、颜色和产品细节的最新信息。聊天没完没了,全都是代购服务的一部分。她在思琳销售区至少呆了20分钟,帮买家找那款手袋有没有别的颜色,同时让买家有考虑的时间。一旦买家同意购买,Chunmei Pei就去办理免税手续,刷她自己的卡买下商品,然后打包邮寄出去。她不愿透露自己收取多少代购费,不过这个费用通常是所购商品价值的5%至15%。

贝恩公司(Bain & Co)估计,Chunmei Pei这样的代购去年贡献了340亿元至500亿元人民币(合51亿美元至75亿美元)的销售额,(最多)相当于中国奢侈品支出的12%。但这比2014年20%的比例有所下降,贝恩预计,随着利润率受到挤压和中国政府收紧对进口商品(包括代购商品)的控制,该比例还会进一步下降。

为了遏制这种灰色市场并增加国内支出,中国政府提高了对价值在5000元人民币(合751美元)以上的邮递物品和入境旅客行李物品的行邮税,其中包括将高档手表的行邮税提高一倍至60%。目前,中国海关已加大检查力度,重点盯住那些携带商品入境赚取代购费的代购。还有一些措施旨在激励内地买家在国内支出——国内买家可以在上海自贸区等税率较低的自贸区购买海外网站上的商品,用人民币支付,预计送货也很快。

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售价往往高于海外,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5年3月,针对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情况,香奈儿下调了其产品在亚洲市场的售价。这种全球价格联动促使卡地亚(Cartier)、泰格豪雅(Tag Heuer)和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但品牌专家称,由于进口关税和中国的营商成本,在中国销售的奢侈品价格平均仍比海外高出约40%,正是这一点推动人们到海外购买奢侈品。

今年28岁的代购Doris Zhao表示:“价格差距仍然非常大。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把东西邮寄回国。海关有时候查,有时候不查。总的来说不经常查。如果我买了一只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手袋,他们不会收我的税。”

Doris Zhao的正职是帮助中国学生安排签证和大学申请,她午间休息时去一趟哈罗德百货大多是给亲戚帮个忙,帮他们以划算的价格购买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手表和路易威登手袋,身在中国的他们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划算的价格,但买不到。即便加上运费和进口税,她寄给她在中国的婶婶的那只8.5万英镑的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猴年腕表仍比在中国本地购买便宜1.5万英镑。

Doris Zhao一般每月购买4件商品寄回中国,此外她还会定期回国。她上一次帮人代购的商品是一件博柏利(Burberry)风衣,是在夏季促销时帮中国的一个朋友抢购的。她显然对代购奢侈品乐在其中:可不是所有教育中介都能穿华伦天奴(Valentino)铆钉皮鞋、拎香奈儿黑色绗缝手袋。

来自深圳的26岁大学生Yixi Cai说,她会在为家人和朋友做代购时顺便为自己买些东西——每月花费大约1000英镑。她笑着说:“本季古驰(Gucci)确实流行,性感秘书装扮。”她说的是古驰创意总监亚历山德罗米凯莱(Alessandro Michele)设计的新系列。这位时尚达人喜欢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等品牌,但她表示,她的朋友们多数喜欢一些更老的奢侈品牌,例如香奈儿、迪奥和路易威登。她说,朋友们经常会这么问:“谁在英国?你能帮我带点东西吗?”

“品牌需要确保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是出于对的理由:传承、做工、体验,所有你期待奢侈品带给你的东西,而不是买便宜。”贝恩驻上海合伙人布鲁诺拉纳(Bruno Lannes)表示,“因此,品牌需要修正这点,终止这种不同地区不同价格、导致在某个地区购买特别划算的状况。这种状况不利于品牌的长期健康。”

(来源:《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