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学一做”最终要学做合一

liaowangzhisheng 2016-10-18 22:22:12 张 夏/文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管党治党的顶层设计、系统思维和战略思考,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考量每个党员干部的标尺,健全队伍的要求。是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刹“四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的系列教育活动,目的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从严治党,教育每个党员做合格党员做合格的人,从而纯洁组织强筋健骨。

“两学一做”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的一些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基础在学,学得不错,关键在做,做上兑现,重在行动。笔者认为在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做合一,为了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要解决可能会出现的“习惯动作”:

一是要解决学了会说,光说不做的问题。过去学习教育活动,个别单位一些同志喜欢搞形式主义的面子工程,开会要挂横幅、贴标语、办展板大肆进行宣传,张灯结彩热热闹闹;相关负责人说起来头头是道,可是自己却出现不按时交纳党费,不遵守纪律,不按党章党规办事等现象。这次学习教育,就必须用党章党规和纪律对照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言语、行动,要看党员干部用什么标准来思维考量工作,用什么标准来规范指导言行。更需要有正义、正气、正直的同志发现工作的问题,指出毛病和瑕疵,对照党章党规检验一切工作。

二是要解决会练不说,学做分离的问题。在学习教育中没有创新意识,没有科学方法,不能传帮带,不能把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会或不想用正确的理论指导牵引工作,还有的只是停留在抄了多少笔记学过多少篇文章的“练把式”上,只会埋头做事务性工作,用完成多少工作替代理论学习,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学的和做的相差万里,既无相关活动,也无记录资料,更没有入耳入眼入心,却声称已经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防止光说不练,又要避免光练不说,要切实做到“说练一致”,达到“学做合一”。要防止光说不练的形式主义,又要防止埋头拉车的经验主义。坚决杜绝那些“纸上谈兵”说上面的巨人,落实上的“零距离”行动上面的矮子。我们的一切实际行动,要用党章党规去校正、去较真、去叫板、去问责、去奖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中央到地方是全党的大事,目标一致步伐统一,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要因地制宜、各显神通,但是特色不等于关起门来搞教育,不能故步自封搞学习。学习教育中,创新经验和做法,勇于亮相勤于交流敢于推广善于分享。学习方法的交流交锋,就是让先进的有独创性的举措得到推广,对落后的不合时宜的方案进行淘汰。这样才能使党员自觉对照自动对比确实有效,在学深学透中央精神和思想理论的同时,找到身边的典型,明确追赶的目标。

古人云,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即是指认知和实践同等重要,不可偏此废彼,也不能重彼轻此。学和做是相依相连的两个方面,不能忽视任何一方。只有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深学悟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苦干实干拼命干,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那种把主要精力用在嘴上而非手上、腿上的党员,善于装样子贴门面说做不一的党员,是不合格的。

“两学一做”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合格党员。合格靠什么检验?只有把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坚定党的理想信念,老老实实按党章党规办事,行为操守合乎规范,才对得住“合格”二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