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2:10:51 总第330期 放大 缩小

1983年10月11日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83年10月11日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确定从1983年冬季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地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会上,邓小平作题为《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指出要防止整党走过场,思想战线主要是理论战线和文艺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他强调,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已经成为全党的一个迫切任务。陈云着重讲了清理“三种人”和执政党不能以权谋私等问题。全会选举产生了以胡耀邦为主任,薄一波为常务副主任的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

1937年10月12日  新四军成立纪念日

1937年10月12日 新四军成立纪念日。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一个特务营,共计1.03万余人。第一支队,陈毅任司令员,傅秋涛任副司令员;第二支队,张鼎丞任司令员,粟裕任副司令员;第三支队,张云逸兼任司令员,谭震林任副司令员;第四支队,高敬亭任司令员。叶挺为军长,项英任政委兼副军长,张云逸为参谋长,周子昆为副参谋长,袁国平为政治部主任,邓子恢为政治部副主任。1937年11月12日,经中共中央同意,叶挺开始在武汉正式组建新四军军部。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至江西南昌。自1939年起,新四军军部确定10月12日为新四军成立纪念日。

1949年10月13日  中国少年儿童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前身)成立

1949年10月13日 中国少年儿童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前身)成立。1953年6月,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1979年10月14日  中共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

1979年10月14日 中共中央批转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文件《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要放宽视野,把统一战线的范围搞得宽一些,只要赞成祖国统一,即使并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们,也要团结。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决定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2011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1953年10月16日 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

1953年10月16日 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11月19日,政务院下达《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命令》。粮食实行统购统销以后,中央又根据有计划经济建设的需要,实行了棉花的统购和棉布、食用油等的统购统销。实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统购统销,虽然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缺点,但总的来说,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的初期是一个适合当时需要的积极举措。

1967年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等发出《关于按照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通知》

1967年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按照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通知》,实际上取消了对全国许多跨行业的群众组织的承认。在此前后,中共中央连续发布有关不准抢夺解放军的武器装备、维护社会治安、确保国家资财和人民群众生活秩序等一系列通知和文件,并采取措施加强保护外国使馆和外国侨民的安全。同时,中央还决定对一些最混乱的省、自治区和重要党政部门实行军事管制,并要求各地造反派停止武斗,开门整风,斗私批修,消除派性。

1983年10月18日至29日  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83年10月18日至29日 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第九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工会章程》,倪志福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大会宣布了关于表彰115个先进基层工会、990个先进工会小组和9954名优秀工会工作者与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决定,并向受表彰者的代表颁发奖旗、奖章和证书。这样大规模地表彰工会先进集体和工会先进工作者,在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史上是第一次。

1937年10月19日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七六九团,夜袭代县阳明堡日军飞机场,毁伤敌机24架,歼敌100余人

1937年10月19日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七六九团,夜袭代县阳明堡日军飞机场,毁伤敌机24架,歼敌100余人。为阻击西进迂回太原的日军两个师团,配合忻口作战,一二九师开进娘子关附近,先后进行长生口、七亘村、黄崖底等战斗,歼敌近千人。一一五师也在广阳镇伏击歼敌千余人。这些战斗有力地支援了忻口防卫作战。

1962年10月20日 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度)边界东西两段举行自卫反击战

1962年10月20日 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度)边界东西两段举行自卫反击战。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并宣布从22日零时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从12月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即从1959年11月7日的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随后,中国政府还主动把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全部交还印方,释放和遣返了全部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