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仃:毕加索加城隍庙

zhuantibaodao 2016-10-18 22:04:52 熊光楷/文 总第329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共有三位重量级老画家去世,分别是2月21日去世的张仃,享年93岁;6月13日去世的华君武,享年95岁;6月25日去世的吴冠中,享年91岁。由于痛失巨擘,有媒体甚至称中国画坛将进入没有老一辈大师的时代。

在这三位重量级老画家中,张仃的艺术活动最为复杂。华君武的成就主要在漫画上,吴冠中的成就主要在中西融合的油画与国画上,而张仃既可以被认为是现代中国漫画的开拓者之一,又可以被认为是具有代表性的国画与油画家,而且张仃涉足的艺术还包括工艺美术、装帧设计、广告设计,以及年画、剪纸、壁画等诸多领域。巧合的是,华君武和吴冠中都对张仃的艺术作出过非常形象的比喻。华君武曾说,张仃是“毕加索+城隍庙”,而吴冠中更进一步,说张仃是“毕加索+城隍庙=哪吒闹海”。无论华君武还是吴冠中的评价,都反映出张仃艺术之路的色彩斑斓与博采众长。

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全国庆贺,举世瞩目。尤其是中国馆“东方之冠”,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如同北京奥运会的主运动场鸟巢一样,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中国的象征。实际上,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对参与各种国际范围的博览会非常积极,而在这段历史中,张仃是一个重要的绕不过去的名字。

早在1952年,张仃就曾受命担任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以及捷克、波兰中国博览会总设计师。1956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张仃任中国馆总设计师。就是在此次工作过程中,张仃受命参加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随团拜访了居住于法国的毕加索。拜访之前,张仃特地为毕加索准备了自认为最好的礼物:一对民间门神年画。但当时代表团里有一位“左”倾思想严重的同志反对,张仃只好把送给毕加索的礼物改成木版水印的《齐白石画集》。毕加索也回赠一本画册给张仃,并且在扉页上用红蓝两色笔画了一只和平鸽并写下“张仃”二字。

张仃多姿多彩的绘画生涯是从漫画开始的。那时候,漫画是批判现实的强大武器,张仃与当时的许多进步漫画家一样,以揭露黑暗、反对内战、要求抗日为主题。年仅17岁,他就被反动派以危害民国罪判处三年半徒刑。他在狱中认识了当时还是画家的艾青,并读了后来成为艾青成名作的诗歌《大堰河,我的保姆》。一年后,他幸运地被保释出狱,还将三四十幅在狱中创作的漫画偷偷带了出来。

延安时期,张仃很少画漫画,他对美术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1949年夏,张仃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进北京编辑《三年解放战争画册》。不久,周恩来把他留在北京,让他住进中南海,负责中南海怀仁堂、勤政殿的改造。他还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的美术设计,设计了直到今天仍在使用的全国政协会徽、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和第一套开国大典纪念邮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隆重举行,开国大典的美术设计工作,即由张仃担任社长的美术供应社负责。新中国国徽的设计也有张仃的参与。当时,共有两个国徽设计小组,一个是以林徽因、梁思成为首的清华大学专家组,一个是张仃领导的中央美院专家组,最终的国徽方案,是在吸收了张仃小组的大量构思基础上由梁思成小组完成的。张仃的这一系列设计工作被人们称赞为“包装新中国”。

焦墨山水画,是张仃艺术生涯的顶峰。这起源于逃过十年浩劫侥幸保存下来的一本黄宾虹的焦墨写生册页。“文革”后期,张仃独自在北京香山农村租房居住,常常研究幸存的黄宾虹焦墨画,从此开始与焦墨结缘。有评论家称,张仃借焦墨写出了内心的焦虑,这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艺术境界。张仃的焦墨画气势磅礴,表现力丰富,“把史诗性、悲剧性、沧桑感和英雄主义带进中国山水画”,因此,张仃又被认为是中国绘画史上继清代程邃、近代黄宾虹之后又一位焦墨山水画的大师。

因此,我想,评价张仃的艺术成就,可以有两个公式,一个是华君武与吴冠中的“毕加索+城隍庙=哪吒闹海”,另一个就应该与焦墨画有关,即“张仃=焦墨画”。

我收藏的张仃画册《大山之子:画家张仃》(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7月第一版)是原来在我身边工作的黄海军同志帮助收集的。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