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乌兰夫纪念馆获名人故居成员单位

zhuantibaodao 2016-10-18 22:04:13 张 燕/文 总第329期 放大 缩小

9月15日下午,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上,通过审议及表决乌兰夫纪念馆正式成为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

据悉,此次会议审议了新申请加入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的单位,根据《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章程》规定,经与会人员审议及表决,乌兰夫纪念馆正式成为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目前,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增加至43家,其中包括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周恩来故里管理局、陈云纪念馆等。

乌兰夫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1906年12月23日,乌兰夫诞生在草肥水美的土默川平原,其幼名庆春,学名云泽。在伯父的启蒙下,他开始读书识字,接受进步思想,走上革命道路。

1923年,乌兰夫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内蒙古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投身革命后的乌兰夫,大部分均以家乡土默川为基地,以故居为掩护,宣传马列主义真理,发动土默特革命运动。抗日战争暴发后,乌兰夫组建了第一支蒙古族抗日武装,长期在土默川从事抗日游击战争。抗战胜利后,他面对一些官僚政客和王公贵族掀起的“内外蒙合并”“内蒙古独立”“高度自治”等旗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政府,并担任自治政府主席。

解放战争时期,乌兰夫同志又正确解决了宗教自由问题,推行了人畜两旺,发展生产,兴办学校,促进了内蒙古各族人民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直至国家副主席等职务,为加强国防和政权建设、搞好民族工作、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1988年12月8日乌兰夫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他为中国各民族的革命和建设贡献出毕生的心血,建立了不朽的光辉业绩。

1991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并经中共中央批准,在呼和浩特市钢铁路南植物园内修建成了“乌兰夫同志纪念馆”。1992年12月23日落成开馆,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亲笔提写了《乌兰夫同志纪念馆》名。整个建筑包括主馆、纪念广场和塑像平台、纪念亭、牌楼门等4个单项工程。设计人员创造性地将传统的民族建筑款式和先进的现代建筑艺术融为一体,使这组建筑庄严肃穆,宏伟壮观,巍峨的建筑极具独特的民族风格。

乌兰夫公园内的乌兰夫纪念馆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呼和浩特市的“迎庆”项目之一,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地上1层,建筑高度16.8米,现正在维修改造中。主要维修改造工程内容为展厅、安防控制室、接待室、管理室、卫生间、消防控制室、配电室的装修及配套设施的改造。此外,还更新改造了乌兰夫纪念馆广场、铜像广场麻石地面,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乌兰夫纪念馆也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乌兰夫故居位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塔布赛村,是一所典型的土默特民居大院,具有上世纪初中国北方地区浓厚民俗特点的民居,占地1900平方米,建筑面积630平方米,建筑有生活住房、书房、碾磨房、粮仓和牛马厩等。院中央安放着乌兰夫同志半身铜像,周围种植着草坪和鲜花。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乌兰夫故居是乌兰夫同志出生、成长和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建国后,乌老为村更名“塔布赛”(意为“五好”)。塔布赛村 地处青山黑水之间的土默川平原上,北靠蜿蜒起伏的大青山,西临哺育了中华民族的滚滚黄河,是一块水草丰美、土地肥沃的好地方。乌老逝世后,当地政府为緬怀他的革命业绩,按照历史原貌重新修葺“乌兰夫故居”,里面陈设着他早年的生活用品、革命遗物和生平事迹的图片等。2006年重新修葺后对游人开放。故居现占地面积24亩。整个建筑包括故居原貌、展室、书画厅、音像厅、碑墙、怀泽亭以及乌兰夫家碾打、晾晒粮食的场面和乌兰夫童年时玩耍的芷芨滩等展览内容。去年乌兰夫故居编制了整体规划设计,今年完成了电路系统改造,即将进行重新布展工作。

乌兰夫纪念馆在建馆20年以来,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以及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青少年陶冶情操、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窗口,乌兰夫纪念馆与乌兰夫故居现为内蒙古入选“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3个景区之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