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庭审更透明 案件更公开

zhuantibaodao 2016-10-18 22:02:32 本刊记者 曙 瑶/文 总第329期 放大 缩小

6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随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发挥好审判特别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开裁判中的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审判是诉讼的中心环节和最后一道防线。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凸显了审判的中心地位,抓住了保证司法公正的“牛鼻子”。

司法制度的又一次改革,《意见》在基层法院执行情况怎么样?有哪些新的做法?9月13日、14日,本刊记者在无锡采访期间有幸以旁听者的身份参加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对无锡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汪春受贿案公开开庭审理的全过程,这是《意见》正式于8月1日实施后本刊记者亲临的首场庭审。因为案件的特殊性,是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反腐反贪案件;因为被告身份的特殊性,被告是无锡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汪春,在轰动一时的治理太湖蓝藻环保行动中曾做出过杰出的贡献,由她首创的水环境管理模式“河长制”,不仅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认可并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同时,她还是中国民盟成员,无锡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常委,无锡很多老百姓都认识她。这样一位有能力、对环保事业有贡献的中年女干部,究竟有没有受贿?认识与不认识汪春的人,都想通过公开庭审了解事实真相。

当天的审判庭内座无虚席,除了汪春亲友及单位同事之外,还有关注此案的无锡市民,更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听众。审判庭秩序井然,一切按程序进行。令人欣喜的是,记者看到了中国的司法制度正在一步一步走向透明,按照《意见》第五条:完善讯问制度,防止刑讯逼供。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在规范的讯问场所讯问犯罪嫌疑人。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对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逐步实行对所有案件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法庭对全程进行了录音录相并全程网络直播,增加了审理的透明性,这对于全面预防和消除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看到另一个大的改革就是证人出庭制度的推行并充分尊重证人的证言证词,给证人充分的说话权利。当天的庭审,汪春一案中其中一位行贿者无锡市志云废油处理加工厂负责人丁志豪出庭,面对法官以及场内的所有人,他道出实情,坦言“根本没有行贿,那是被办案人员逼迫做的伪证。”

辩护律师在庭上问证人丁志豪,你的公司状况如何?你的家庭状况如何? 证人丁志豪答,公司已经营不下去了。妻子瘫痪七年(已去世),四个孩子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送?审判人员问证人丁志豪,(你向检察院说的是假供)那么,行贿汪春的15万元数字是怎么来的?证人丁志豪回答,是检察院人员拿着汪春的案卷给我看的。丁志豪说:“我看了汪春笔录,是汪春自己说我送给她钱,如果我不按他们说的去做,就让我坐牢;如果按他们说的做,错了他们负责。”丁志豪补充说,“我是15年前通过别人介绍认识(汪春)的,就认识了一下,私下毫无联系,连电话号码都没有,我到现在都想不通,汪春为什么说我送她15万元。她没有帮我办过任何事情,她的供词把我们一家害苦了!”丁志豪还说: “我以前的供词是在以前办案人员威胁、诱惑下做出来的!”。

证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推翻证词,令在场的人唏嘘不已,有的人甚至为他捏一把汗,这样的镜头以前只有在银屏上才见到。但法庭依然尊重证人的证言和证词,允许他表达完自己的观点。按照意见规定:对采取刑讯逼供、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言词证据,应当依法予以排除。不知法庭会如何裁定此案?我们拭目以待。

但令人遗憾的是,汪春一案有5名证人不知何故没有出庭,其中包括关键的证人王碧云。按照《意见》规定,证人证言对案件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的,证人应当出庭作证。通知中还指出,完善强制证人到庭制度。但直到庭审第二天,王碧云也没到场,法庭也没传唤她,记者不知其中的缘由。

记者明显感觉另一个显著的司法制度改革就是尊重被告者的合法权利,允许被告在法庭上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在公开场合为自己喊冤叫屈,并实行网络直播。庭上,汪春对自己的指控,一项一项进行了说明,她坚定地声称此次入狱实属遭人诬陷迫害,蒙冤受屈,她恳请法院、检察院、纪委等领导责成相关机关组成专案组对其案件认真核查,尽管遭受此劫难,但她依然相信政府相信党,会还事实以本来面目,还她清白公正。

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环保监测系统的中层干部,汪春以太湖治理为例,她说:“我们一边在纠正错案冤案,一边又在制造错案冤案,就像治理太湖水一样,污染的是水源,后果不堪设想!”她一再声称,自己是清白的,公诉人指控她的6笔共64万元是根本不存在的,纯属诬陷和打击报复,她当庭一一对质并予以否认。在最后的陈述中,汪春的一席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说:“反腐是习总书记的要求,反腐不是形式更不是运动,习总书记要求以法治国,不是权治,也不是人治,任何人、任何机关都没有权力肆意践踏法律!”

记者有幸见证了这样一场精彩的公开开庭审理,获益颇丰。汪春一案,最后结局如何,我们将尊重法律,相信无锡中级人民法院也会按照《意见》的要求,公平公正公开地判决此案,正如汪春最后陈述的那样:“愿荒诞的冤案错案不再出现,愿理性公正的正义永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