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南中国海仲裁案后的东亚局势

fengyanfengyu 2016-10-18 21:57:16 总第329期 放大 缩小

仲裁案之后,中国经过艰巨的外交努力,已经基本上稳定了局势。可是,围绕着南中国海主权的国际政治斗争仍然暗流汹涌。当前的欧洲和美国都自顾不暇。英国脱离了欧洲,欧洲正在忙于和英国打交道。欧洲更是为日渐增多的内部恐怖主义所困。美国正处于大选期间,进入内部政治较量期,缺乏有效的领导集团。但等到新总统到位,南中国海等问题又必然重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且很可能是行动导向的。

中国尽管会保留造岛的权利,但就眼前来说也可以换一种思维。中国可以从共同开发或合作的角度和菲律宾来处理问题。中国甚至也可以用黄岩岛来牵制美国。美国动员那么大的军事力量在南中国海,其成本是巨大的;相对来说,中国的成本就很低。几年对峙下来,必然让美国付出巨大的代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