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五 :勇敢无畏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1:46:09 毛 更/文 总第32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勇气很有理由被当作人类德性之首,因为这种德性保证了所有其余的德性。的确,勇敢者总是到处有路可走。因为勇敢,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他们总有勇气和智慧面对。勇气也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特质,倘若有了勇气,人类其它的特质自然也就具备了。

勇敢就是不怕危险,不怕困难,有勇气,有胆量,勇担责任,充满魄力,果敢行动,临危不惧。无畏就是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敢于做常人不敢做的事,并能承受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勇敢无畏,不同于莽夫之勇,为了个人的利益鲁莽行动,不计后果。共产党员的勇敢无畏应该建立在对自身的了解和信心的基础之上,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自我,敢于为了成就大我的利益而放弃小我的利益。

在每一次重大灾难面前,我们都可以看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的子弟兵,奋战在一线,冲锋在前阵。即使会有生命的危险,也依然奋不顾身。为了在洪灾中解救百姓的生命财产,自己整日整夜地泡在洪水中,扛沙袋防洪,背百姓过河,我们看到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老百姓安全了,而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的手被磨破了,脚被泡烂了,浑身上下没有一寸干的地方,不是被雨水打湿了,就是被汗水染湿了。饿了只能啃一个馒头,困了只能席地而睡。

在和平年代,这样的场面总是出现在人民最危难的时刻,在地震海啸面前,在山体滑坡泥石流面前,在台风洪涝面前。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更是冲锋陷阵,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国家的领土和人民的尊严。

1938年春,日军调大量兵力向临汾一带大举进攻,与由临汾动身回太行山前线的朱德在安泽以东的古县镇相撞。当时,朱德身边有两百多名警卫通讯战士,日军则是极富战斗力的苫米旅团。兵力悬殊。但如果避而不打,则必然使尚未做好迎敌准备的临汾军民遭受重大损失。朱德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坚决主张顶住这股敌人,拖延敌军的西进。

交战开始时,日军摸不着头脑,不知道遇到了多少部队,停下来打了一天,不敢前进一步。第二天,敌人通过侦察,得知遇到的并不是大部队,而是朱德和跟随他的少数警卫部队,便以为是立功受奖的大好时机到了。

一小时后,十几架日军轰炸机,满载炸弹,飞到沁县西南面古县镇的上空,来了个轮番轰炸,小小的古县,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日军的指挥官们惊喜若狂,又是饮酒祝贺,又是发电报捷。

正当大家为朱德的安危担忧的时候,传来了进攻临汾的日军在半路上被阻截的消息,说明朱德并没有遇难,还在指挥作战。

原来,山西省东南部有两个叫古县的地方,一个在沁县附近,一个在安泽县附近。日军指挥官从地图上一看到沁县西南的那个古县镇,就急如星火地命令空军去轰炸。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就在他们把那个古县镇炸成一片火海,欢庆胜利的时候,朱德却在安泽县附近的古县坦然自若地指挥着战斗,以极少的兵力阻击着强大的敌军。他充分利用公路两旁都是山地的有利地形和敌人不熟悉当地情况的弱点,以及敌人害怕被八路军袭击的心理,巧妙地利用路边山地地形,阻止敌人,与日军激战三天三夜,使周恩来在临汾的工作得以顺利结束,为保证广大群众和国民党在临汾、洪洞的军政机关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

这一传奇式的战役,充分显示了朱德过人的胆略与超人的智慧,以及勇敢无畏的精神。勇敢不是蔑视危险,不因敌众我寡而胆怯,而是为了更大多数人的利益,认请危险,与敌人展开殊死博弈,最终战胜危险,取得胜利。

正是无数不怕牺牲、勇敢无畏的共产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才从此站起来了,才有了我们现在越来越强大的中国。

1941年,13岁的董存瑞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董存瑞加入了八路军。后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他所领导的班获“董存瑞练兵模范班”称号。1948年5月25日,攻打隆化城的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他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顺利完成了规定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座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前进时左腿负伤,顽强坚持冲至桥下。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关头,他毅然决定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大喊道:“为了新中国,冲啊!!”碉堡被炸毁,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一条前进的道路,此时,他年仅19岁。

正义的路从来都是崎岖不平的路,充满艰辛与挑战的路,它只欢迎也只适合勇敢无畏的人们。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我们的先烈以自己的大无畏精神,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和平时代,我们这种勇敢无畏的精神不能丧失。而是要更加智慧。如今的我们在很多情况下,不是要面对敌人的炮火,而是要勇敢地面对自己心中的欲火,敢于向自己心中的欲望开战,敢于向自己心中的胆怯开战。

关于生活和工作中的勇敢无畏,鲁迅先生曾说过一句特别朴实的话,我们不能因为“也许灭亡”就不做,正如我们知道人的本身一定要死,却还要吃饭。

在过去几年严厉的反腐之下,一些共产党的干部将自己心中的贪欲隐藏了起来,但是因为怕做错事,怕做事给自己带来某些不测,或者说因为做事也不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确切的私利,于是索性就明哲保身,什么事也不去作为,导致很多事情停滞进行或者发展,这同样是懦夫的行为。共产党员的勇敢无畏,不但是面对敌人的炮火勇敢前进,面对自己内心的欲望敢于开刀,同时还要敢于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敢于为了百姓的利益放弃个人全部的私欲,甚至不怕他人的误解。在勇敢无畏的行为面前,议论和争辩也会显得十分的贫乏。只要自己行得正,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那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我们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身在其位而不谋其职,吃着百姓的俸禄而没有为百姓做事。如果我们心心念念都为百姓的利益着想,那么就算革去了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又如何呢?但是如果我们没有为百姓做事,就算华袍加身又如何呢?

正如托尔斯泰曾经所言:“为其所应为,这样的人才是勇敢的。”勇敢是衡量灵魂宽度、广度、深度和大小的标准。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曾经在他的书中写道:“一个勇士的成功常常会激励一代人的勤勉和勇敢。”同样,一个共产党员的勇敢无畏,也会激励他身边的人群无私无畏地付出,以及令百姓对党生出更多的信心,以及让人们变得更有信仰。

当我们心中害怕,是因为我们心中还有一个小我。所以,我们生命中唯一应当害怕的东西,就是害怕本身。当我们害怕,我们将一事无成。敢于正视现实,敢于接受各种挑战,正是一个共产党人有胆量、有魄力的表现。由于缺乏一点儿勇气,许多有用的才干都在这世界上消失了,这是十分可惜的,浪费才华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奢侈的浪费。所以共产党人不能因为不在饭桌上浪费了,就把自己的才华也浪费了。我们要像我们的祖先节约粮食那样,珍惜我们自己的才华,以自己全部的勇气,把我们毕生的智慧和才敢奉献给党和人民。

邹韬奋曾言:“ 由大智中产生大勇,由理解中加强信心,才是最坚毅的大勇与最坚强的信心。不满烦闷,只应该使我们更坚决地向前奋斗;不应该使我们逃避困难,一瞑不视。”

最后以歌德的一句话结束本文:“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