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十年磨一剑“吉林大米”专注品质终赢品牌效应

zhuantibaodao 2016-10-18 21:31:44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邵川东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7月里的田间地头,传来阵阵稻香,7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一周年暨吉林大米大型融媒体宣传团开赴吉林、松原两地,深入“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中部、西部地区采访。

在吉林市,媒体宣传团参访了东福米业、宇丰米业,通过与吉林市粮食局和地方米业公司代表座谈,对“吉林大米”进行了深入了解。宣传团走进松原期间,与松原市粮食局和地方米业公司代表开展座谈,现场听取企业一年来在生产经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实地参观松粮集团大米销售直营店、粳稻种子硅谷试验基地以及北显集团松原体验店。通过走访有代表性的企业,全面展示一年来吉林省“三农”领域的创新发展变化,向总书记汇报。

“吉林大米”获总书记赞扬

“习总书记到吉林来考察,对‘吉林大米’的认可,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总书记来了都说我们‘吉林大米’是个品牌,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也提供了十足的动力。好多人也认可了我们‘吉林大米’,原来是我们找客户,现在是客户找我们。总书记来吉林说的话,让全国人民对‘吉林大米’有了信心。”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凤祥介绍说,“我们以习总书记提出的目标为引领,落实转化为我们企业内在的动力。这一年来,我们的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销量和产量都在成倍地增加,销量翻了3倍,今后每年的目标也是不低于30%的增长率。我们的产量销量上去了,受益的不仅是企业,还有种粮的农户。”

把最优秀的品种本土化,适应本地气候,适应本地土壤和水质,在东北占有绝对优势,这是松粮集团打下的一场市场攻坚战。通过品种的创建,松粮集团的目标是培育出一流的品牌,截至目前,松粮集团生产的粮食品系已达60多个。用苗凤祥的话说,打品种这张牌,就等于把农业做到根子上了,抓到了源头。

持续推进“五个一”工程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表示,“吉林大米”的五年规划可以概况为“五个一工程”,一个是打造一个公共品牌——“吉林大米”;第二个就是构建一个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第三个就是构建一个营销渠道,大米的直销渠道;第四个就是构建一个吉林大米的质量体系;第五个就是构建一个网络——吉林大米网。

“吉林大米这一年的变化从结果上说,主要是量价齐升,尤其中高端大米的量和价在上升。中高端大米目前最低每公斤3元以上,最高可达10元以上。产量原来不到5亿公斤,现在已经达到7.5亿公斤,极大地拉动了吉林大米的和产值,给吉林赚回来的钱大概是40个亿左右。”韩福春说。

“这一年企业的品牌效应带来的力量相当于前五年的总和。北显在长春有24家连锁店,这一年来品牌的打造工程让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比如南航飞机头等舱用的就是北显大米,郑州机场用的有机米也是我们北显的。品牌效应越大,大米越不愁卖。”吉林省北显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显高兴地说,“到2017年,北显能带动2万农户,提高农民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农民的积极性高了,田间地头管理就好做,目前销售额和去年相比增加了20%左右。如果能靠上咱‘吉林大米‘这个品牌,我预计今天的效益应该再加一倍。”

互联网+ 助推“吉林大米”走出去

在品牌营销方式上,吉林省的粮食生产企业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其中,互联网+粮食模式备受关注。

从2000年开始,北显集团就拥有了自己的网络公司,在网络推广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殊打法——以实体店带动线上经营,细致的O2O模式让北显尝到了甜头。“我们企业网站每年都在更新,每天的访问量最高能达到近万人,我们还成立了电商团队,给全国的加盟商做标杆价,同时帮助他们做O2O模式。由于网络知名度的提高,加上网络营销模式的带动,上个月在吉林省粮食局的帮助下,福州的推介会上我们企业收获了14个客户,得到了一千万左右的订单。”张显说。

“8月11日,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查干湖峰会召开,这是首届以地域为命名的粮油财富论坛,今后我们会逐渐将它打造为业界知名度高的国际性论坛。我们也想把这个论坛作为贸易的载体,推向全国,将来做产销对接会,同时做品牌推广,以论坛拉动粮油商贸。”苗凤祥说。

抱团发展提升“吉林大米”

影响力

在采访过程中,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表示,随着大米销售形式的多样,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消费需求,很多企业都投入了专用大米的经营,企业和农户种植不同的水稻,销售不同的人群。除此之外,大米企业联盟的成立也是“吉林大米”品牌打造上的重要一环。

“我觉得这是打造‘吉林大米’品牌过程当中所选择的最佳途径。‘吉林大米’品牌的打造首先不是一两个企业能做得出来的。吉林大米在中、东、西部地区都有明显不同的特征,自从建立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之后,我们这些规模以上的企业加入到这里面来,就能把零散的品牌逐渐通过规范性的标准,制定‘吉林大米’的规范性标准,比如把生产方式统一到一个标准上来,这就有利于大米品牌的打造。对外来讲,从品质到形象的提升,也能得到有效的规范。”苗凤祥说。

抱团走市场、抱团创市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产业联盟由7家企业发展到27家,不仅在销售上能够一起沟通、协调,从种子的研发、种植结构的调整,包括粮食收储、加工等方面也可以互相提高、互相促进。“通过区域联盟带动产业集聚,产业集聚形成之后对社会的发展、对经济的促进都很大,有利于把优势的产业做得更大更强。”韩福春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