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应当戒除“债务瘾”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1:29:29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已有多家全球组织警告称,中国迅速扩大的债务负担正在埋下金融危机的祸根,而国际清算银行(IBS)成为其中最新的一家。中国的总体债务规模本身并非高得不同寻常。该行估计,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仍低于英国、日本和欧元区等地区。但中国累积债务的速度严重令人担忧——不仅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如此,对整个世界来说也是如此,因为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的债务问题从根源上说是政治问题。中国领导人知道,他们需要让经济戒掉危险的债务瘾,但将促增长的重担转到财政政策头上,将会让民众承受更重的税收负担。北京方面应该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悄然废除过时的GDP增长目标。这将缓解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承担的如下压力:要过度举债以及过度投资于浪费性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